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今天聽了歐陽應霽的講座。其實在這講座以前我對他也不大認識啊,第1次看見他的名字是在彭大導以前的小說封面,因為他以前都會幫彭大導的書作封面設計la。除此之外都不太清楚他幹什麼的了。

今天的講座其實是歐陽應霽的兩小時自我介紹,從設計系畢業以後加入廣告公司再到商台再到freelance做不同的項目,然後再帶出生活是1樣什麼東西。

佘生1開始就給我傳來個手機短訊罵他說他究竟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哈!我卻覺得他很有趣呢。

他說他從1開始就只會豁出去做他愛做和有興趣做的項目—畫獨立漫畫、做indie的書刊、大大小小不同的項目,他都是覺得有趣就1股勁兒地去做。最深刻印象的是他和朋友仔創立了1本比明周還要大的雜誌,都沒人會買啊,因此只出了4期就沒有了,但很有趣啊,這4期的書刊的誕生和死亡只是源於他1個覺得好玩的念頭,然後這就成為了他生命裡的1件「事情」。

很喜歡他用「事情」這個詞語來形容這件事情 (而這的確是1件事情啊 =.="")。他說除非你去把他做出來,這件事情就會成為1件「事情」,否則只是1個念頭。

然後他在講座中途都不斷鼓勵我們發問。我好想問他如何在香港這個對藝術創作有那麼多限制的地方去平衡make a living和做自己喜歡的事呢,不過在我舉手以前就有人問了。然後歐陽應霽很輕鬆地說,他平常的生活其實好簡單,所以要平衡這兩者其實也不算太難啊。我登時心裡想,說得太輕鬆了吧,該不會這麼輕易啊。。。

話是這樣說,不過在他整篇講辭裡,其實暗地裡可以聽得到他應該為了他的「好玩」還作了不少取捨呢。「好玩」其實不是真的只有好玩嘛。記得昨晚阮繼志老師說,拍電影好難,不過只要你喜歡,再難的南北對你來說就不會好難了。這個「難」字在於什麼呢?在於你要為這件你想做的事情作很多很多的取捨—時間la、心力la、朋友la、消遣la……也許要作好多犧牲才可以成全這件你很想做的事情;只是難不難,只在乎你覺得值得和願意去做與否。

看著看著站在我面前的歐陽應霽,突然覺得他好有型。

會忠於走自己想走的路的人好有型。:-)

"Someone is listening."

—俞琤

*後天考急救,好驚呢,冇練過。>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