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10

13_如煙

這是後記。

寫這個短篇緣於《志明與春嬌》。

《志明與春嬌》是一部很出色的電影,劇本好演員好攝影好配樂好什麼都好,要是上映時錯過了,出影碟時也請多多支持啊。也請繼續支持彭大導的電影,例如正在上映的《維多利亞壹號》。多謝。

好,廣告賣完了。說回去為什麼我會寫了這個短篇。

事緣有天我正在聽《志明與春嬌》的電影原聲大碟—不得不說,這張原聲大碟真的很耐聽,黃艾倫和翁瑋盈這兩夫婦造的配樂真的一貫地出色。要是想再多聽一點他們造的配樂的話,可看看彭大導的前作《公主復仇記》和《AV》。

要是想一睹黃氏伉儷的真面目的話,也可分別看看彭大導的前作《破事兒》和《公主復仇記》。

(眾︰妳的廣告有完沒完呀!)

好了,還是說回去。事緣有天我正在聽《志明與春嬌》的電影原聲大碟,越聽越覺得那些樂曲真的很出色啊〈好喇這不是廣告喇我是說真的〉,每一首都跳脫生動,音符呈現了絢爛豐盈的意境,旋律細訴著纏綿糾結的情懷,樂曲的名稱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聽著我就覺得,唔,呢個moment,我要爆喇。於是就有了以樂曲的名字為題,依著每首樂曲給我的感覺寫一個超短篇的念頭,然後半小時內就寫起了《01_好地方》。

老老實實,最初我的打算只是每天寫個超短篇,每篇字數限一千字內,當是寫作練習,或作「出火」之用〈每天出火半小時也不算縱慾過度丫對不〉;正好有題材,那就「出火有名」了,也沒想過超短篇與超短篇之間要有關連的,就只是每篇描述一個片段或場景那樣子。

但寫著寫著那些超短篇不知怎的也開始互相關連了,於是我才乾脆給它們配個結局使它們合成一個大短篇,就變成現在這樣。

所以,要說它們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可以,但它們的零碎又彰顯了短篇與短篇之間於情節推進上的不連貫,這是我寫完後覺得很不滿意的地方。

為了掩飾這個缺陷,我故意把短篇的發佈次序打亂,像播放器的隨機播放程式。

這個手法其實是參考一部我很喜愛的電影—《(500) Days of Summer》—電影的故事由第一天開始,然後一下子跳到第四百多天,再跳回第三天,這樣發展的。那我也依樣畫葫蘆—美其名為「致敬」—先發佈第一篇,然後發佈第十篇;基本上除了第一、第六和第十二篇外,其餘篇數的發佈次序其實是隨機亂來的,沒有特別含義或鋪排。

這樣故弄玄虛的手法,我提議你可以將之漂亮地解讀為—是為了展現戀愛萌芽中的男女那種亂七八糟患得患失的心情;不過實情只是用來掩飾故事在結構上的不嚴謹和作者在構思上的懶惰。嘻嘻。

另,故事裡那些密碼都不是本人原創的,只是順手拈來—「IMY. DYMM?」是在卓韻芝的散文集《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裡的一篇叫《文字遊戲》的文章裡看到的;至於「69d2v_l2OWo」,是陳開心教的。呵呵。

溝通從來都是晦澀艱辛的解碼遊戲。

所以,讓愛你的人容易一點理解你,讓他們不致 “Lost in Translation”,也是回報愛的一種方法。

因此,本人崇尚簡單直接的表達愛意的方式,例如擁抱和接吻。

不過,也不能否認,偶爾的委婉含蓄,也有其另一番風味。

願諸位能在encoding和decoding裡找到樂趣和幸福。多哂拜。

WEnDy@2010 Summer

10 comments:

熊貓王 said...

多謝你的原聲大碟試聽!

非常正!十個「正」滿分,這隻有十二個「正」!

我都有 / 打算用剪亂時間線的方式來寫故事,但寫的卻是恐怖故事……

brownie said...

壞link…我認識的陳開心我想打鑊佢好耐。

如煙是誰唱的?該不是魚生吧?

謝天下 said...

哎呀。

我真的很喜歡你的文章啊。

故事很浪漫,除了我有偏見,不想聽陳生那首歌。

WEnDy said...

熊貓王︰

哈那麼要繼續支持彭大導啊!XD

我得承認,我在推廣彭大導方面是真的不遺餘力的,我為了他寫1個故事啊!將來倘若他成了世界名導,拿了奧斯卡,我要他在頒獎台上多謝我!XD

好啊很久沒看你寫小說了!很想看啊!XD

WEnDy said...

Brownie:

噢謝謝提點 :-)

《如煙》是鄺柏廉唱的。他有參加過《超級巨聲》啊,ok的,這首歌唱得有點明哥feel :-)

WEnDy said...

謝天下︰

哎呀謝謝你 :-)

哎呀幸好你是喜歡我寫的文章不是喜歡我,我怕你女友仔會吃醋啊呵呵

其實我也不想聽,但想起「i miss you」就想起他了,不得不讚那個飲品廣告在宣傳這首歌方面很奏效 XD

Middle said...

收版權費呀。 :p
(講笑,故事寫得唔錯呢。)

WEnDy said...

Middle:

謝謝你 :-)

好明顯,我被你的youtube示愛法荼毒太深 XD

ku said...

hi
真係路過,我覺得你個blog 太太太有趣了,謝謝你。

如我有空會睇完佢 。真的。
不如SEND比彭生睇。

WEnDy said...

ku︰

謝謝妳 :-)

我本來沒打算發給彭大導的,但我剛發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