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02_法國人惹的禍

那天店裡來了個金髮鬼仔。

他甫進店,就佇足在櫃枱前,看收銀機下面貨架前的商品。

良久,他拿了一盒岡本0.03白金上來。

我正想拿掃瞄器掃它,他揮著手叫著「No! No!」阻止我。

然後跟我嘰哩咕嚕的說了一堆話,好像不是英文。

對了,是不是法文呢?家怡那時候交的法國仔男友好像也是講這種話的。

我跟他說「Sorry. I don’t understand.」

他還是嘰哩咕嚕的。

聽說法國人很自大,即使會說英語也不肯說。

但他究竟想怎樣呢?

這時候她進來了。

就是那個說要「換我老母」的那個女孩。

她看到我們在擾攘,竟然主動跟那鬼仔攀談起來。

用跟那鬼仔說的一樣的語言。

鬼仔像他鄉遇故知般,嘰哩咕嚕得更起勁了。

我聽著他們的對話,像聽搖籃曲,覺得全身酥軟。

良久,她從貨架拿了很多避孕套上來,有岡本玫瑰花紋、杜蕾斯激突橫紋、螺旋紋、熱感超薄……甚至連活色生香士多啤梨味也放上來……

然後那鬼仔興高采烈地給我付錢。

待鬼仔走後,她跟我說,原來他想買他用慣的那個牌子的避孕套,但香港沒有賣,於是她便給他介紹一堆有的沒的把他打發掉。

我問,他說的是法語嗎。

她說那是西班牙語。她會一點,是她以前在哥斯達黎加體驗生活的時候學會的。

噢,體驗生活,我說。

那時候家怡也是說要「體驗生活」才到美國唸書的。

我反駁她,我在香港也能「體驗生活」啊!我當便利店售貨員、的士司機、西餐廳侍應、酒店招待……我也體驗過很多生活的。

但家怡說,到外地體驗生活就是不同,我也不能阻止她離開。

家怡唸完書回來後,整個人也變了,也不讓我再找她了。

後來聽她的同學說,她在美國那邊交了很多男朋友,有美國人、澳洲人、法國人、瑞典人、波蘭人……

的確是體驗了很多生活。

嗯,體驗生活。

便利店的冷氣像霎時停止了流動,我沒再作聲。

她察覺到好像有點不對勁,於是重新打開話匣子︰「喂,其實我今次黎,係想問你仲有冇老母賣呀,哈哈。」自顧自的笑起來。

「賣哂喇。」我說,冷淡地。

她看著我,停止了笑聲,有點沒趣,說了句「哦」,走了。

其實我想再追問她「咦?哥斯達黎加人點解講西班牙話既呢?」,但我沒有,我的不安感制止我聊下去,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有這樣的不安感。

我只知道,掩飾不安感的最好方法就是扮cool。

我從小到大也是這樣。

4 comments:

Alanna said...

哥斯達黎加人曾經俾西班牙人統治過,當然會識西班牙文啦......

方圓 said...

最奇怪是,為何對方會認為你識他的語言。

WEnDy said...

Alanna:

有見識 :-)

WEnDy said...

方圓︰

也許不是認為別人會識他的語言,而是根本不懂用人家的語言溝通啊,所以搏1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