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1, 2010

【想你就寫信】第6封信 旅遊



親愛的依賴小姐︰

我爸媽又去旅遊了,他們現在在北京。

這兩年來爸媽有事沒事常常去旅遊,次數快要趕過我了,去過的景點都比我多,可惡!

不過,其實很多時候我到過一個地方旅遊後,沒過幾個月,就會把遊過的景點忘得一乾二淨了。

這些年來讓我印象最深最難以忘懷的只有杭州的西湖。

杭州我到過三次,是繼深圳和澳門後我遊玩過最多次的地方。

第一次到杭州,是四年前,因為參加學校的內地實習計劃在杭州逗留了一個月。初時我對杭州的好感不過爾爾,相比起以前遊過的內地城市譬如北京和上海,杭州確實是沒什麼傑出精彩的地方,唯一為人所知的景點就只有西湖,而起初西湖對我來說就只不過是個無聊的大水窪吧了,沒有特別讓我感興趣的地方。

直到抵達杭州後的第一個星期天,和我一起實習的同學仔都休假,於是大夥兒打算到西湖遊玩。

那天天朗氣清,吃完午飯後就去遊西湖。到了黃昏時份,我們剛好走在最適合欣賞西湖夕陽的蘇堤上。幾乎像毫無預兆地,周遭的景色悄悄地被日暮籠罩得嫣紅,然後不知從哪裡聽到一句︰「好大個鹹蛋黃呀!」我們一起望向上空,夕照在山巒背後欲蓋彌彰,發出動人的光輝。同學仔紛紛拿出照相機拍照,我沒有,我已被艷麗的西湖夕陽嚇得目瞪口呆。

那年還沒有「印象西湖」之類經過人工修飾的景點和表演,我很慶幸,我初次到西湖就見識了她最原始的美麗一面。

第二年的暑假,因為想念西湖,我說服了同班同學仔陪我再遊一次杭州。今次我們在白堤上觀賞日落。白堤對於看夕陽的位置說來沒在蘇堤那麼適合,看起來沒那麼壯觀,但那些金黃的夕陽餘暉,那些安靜的翠綠湖水,那些被夏風吹揚微微搖擺的岸邊垂柳,一切細節悉心打造的感動卻依舊。

之後一年,我畢業了,畢業旅行的其中一環,就是和兩個當年在杭州實習時結識的朋友仔重遊一遍故地。那天下午我們在西湖公園用一塊人民幣租了自行車,然後徑直騎到蘇堤去。蘇堤全長2.8公里,我們騎著車很無聊地來回了蘇堤三、四遍,就是為了等待黃昏來臨—生怕離開了蘇堤範圍就會錯過夕陽似的,哪怕只是千分之一秒的錯過,我們都彷彿不能承受當中的遺憾。

最後我們當然等到了,就是照片中的那個夕陽。我站在湖畔,望著夕陽,目不轉睛地,然後發現,原來我對西湖的喜歡竟然有那麼深切—杭州對很多人來說也許只是個普通的城市,美麗的山水她有,但要和其他地方比較的話也不算很傑出;但在杭州留過三次的我,卻充分看到了她害羞地掩藏著、不易被發現的美—她清秀裡有著嫵媚,純樸又風情萬種;西湖更像個高潔優雅的美女,貞烈而痴情。

更重要的是,這三年來,我跟西湖、跟與我一起遊西湖的同伴一同製造的經歷和感動,都像湖邊濕潤的空氣般一直充斥於西湖的每個角落。離開杭州以後,事過境遷了,它們都彷彿因為看不見了,而讓人以為它們不復存在;但實情是,每次回去,重新踏上湖畔的草地,就會發現,那些虛無縹緲但重要的什麼,確實還一直存在,一直累積,沒有消失,沒有流逝。

每個國家或城市都至少有一個無可取替的著名景點或地標,好像倫敦有大笨鐘,巴黎有艾菲爾鐵塔,紐約有自由女神像……而杭州的西湖,這些年來一直是那個給我最深重回憶的地標,只要一想起,就會覺得溫暖。

如果,每個人的心裡也至少有一個無可取替的地標,

那麼,毋容置移地,你就是我心裡的西湖。

每逢爸媽出門旅遊都會特別想你的無禮先生

2010年11月2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