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7, 2010

01_好地方

「多謝十五蚊。」

他用掃瞄器掃了我剛放在櫃枱上的兩包口香糖,不用兩秒。

我打開錢包,掏出二十元給他。

他問︰「加唔加兩個半換包朱古力?」

他指向收銀機旁的吉百利巧克力,我搖頭。

「咁加唔加三蚊換包喉糖?」他再問。

我吞一口唾液,檢查有沒有喉嚨痛。

好像沒有。

「唔洗喇唔該。」我說,擠出友善的笑容。

「加五蚊有支綠茶。」他看著我,再拋下一句,漫不經心地,語調又冷又硬像他身後的自助汽水機跌下來的冰塊。

我納悶,有個氣旋在胸口結集醞釀。

「我加夠十蚊換你老母好唔好?」

我屏棄一直以來竭力保衛的淑女形象,忍不住這樣回敬他。

語畢,便利店悠揚的氣氛頓時變得酸腐,像攤涼了的、被吸乾了湯汁的杯麵。

他被我這一說驚呆了,嘴唇慢慢張開,直至張開的嘴巴可以放下一條熱狗腸。

我望著他的單眼皮小眼睛,五秒。

(趁有五秒空檔,題外話,其實我滿喜歡吃便利店的熱狗。)

冷不防他說了一句︰「換老母?要加廿蚊喎。」

我匆匆打開錢包看了看,沒有二十元紙幣。

咦?但我為什麼真的看自己有沒有二十元呢?我又不是要換老母!

我忍不住噗聲笑了出來。

「唔夠錢喎,下次先換得唔得?」

「好呀,找返五蚊,多謝哂。」

他給我遞上一個五元硬幣,再附帶一個樽裝熱維他奶般的微笑。

我拿了兩包口香糖,臨踏出便利店前,再回頭看了他那瞇成兩條橫線的小眼睛一眼。

4 comments:

Alanna said...

以一個老母來講,廿蚊好似少左D喎......
(難道佢係"廿蚊張"?)

WEnDy said...

Alanna:

廿蚊張賣老母都係廿蚊……笑了

熊貓王 said...

寫得好--有《志明與春嬌》的風格!

就是這種精緻小巧的幽默,很有趣。

現時的香港人其實很缺乏這種能對抗暴力和尷尬的東西……


另,便利店的老母會不會有買一送一?或者買老母送老豆?又或者儲夠十個老母印花換一個聖母?

WEnDy said...

熊貓王︰

嘩你拿我0的垃圾同彭大導既masterpiece相提並論,想tum死我咩 [SHY]

「儲夠十個老母印花換一個聖母」……笑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