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想你就寫信】第9封信 病

親愛的短袖衫小姐︰

今早因為感冒請了病假沒上班,可以睡得飽飽地醒來,去看完醫生還能到麥記慢慢享受個每天上班都渴望吃但又沒時間吃的早晨全餐,還能在和煦的陽光下痛快地跑步,隨便睡懶覺,看些堆積在家裡的舊影碟……除了不停流鼻水、咳嗽咳到流眼淚和偶爾的疲倦比較令人討厭外,其實生病的日子比平時還要寫意舒適啊。

老生常談「小病是福」。老實說,閒來無事偶遇一下這些「小幸福」也不錯。

早陣子看了彭浩翔監製、陳正道執導的電影《愛在微博蔓延時》。故事講述一對陷入愛情糾紛的情侶,追溯過去後發現原來是日漸發達的科技和網絡世界造成現今的隔閡和分歧。而故事要帶出的訊息其實十分正面—科技並不能讓人疏離,出問題的是人本身。

我滿喜歡電影劇本裡一些小細節,那些導致誤會的小拐點,都那麼精巧和惹人共鳴。用微博的熱潮做包裝,但其實重點都跟科技無關。即使沒有電話、電腦、互聯網、微博、顏冊、即時通訊等等,古今中外的情侶幾乎都無一倖免會遭遇某些戀愛裡的小拐點,就像人總會患過傷風感冒一樣—一些溝通上的誤會、鬧情緒鬧彆扭、個性上的誤解、時間上的錯開等等,都是感情關係裡的「小病」,換角度看,都未嘗不是些不可多得的「小幸福」。

區區小病,只要找出病源,對症下藥,過了就好,根本不值一提。

而戀愛本身就是一場可怕的大病,它令人暈眩、心律不整、神智不清、精神錯亂、情緒大起大落、產生幻覺和幻聽、身體某些部位偶發性的疼痛、緊張受壓、疲勞過度、突如其來的心悸或驚恐……偏偏坊間好像沒有一種藥能治療這些愛情病狀。

所以對於那些因為戀愛而病入膏肓的人而言,無藥可醫的下場只有死去。

那麼有一天如果我死去,好大可能是因為你—

因為我愛你愛到入膏肓而死。

病得輕飄飄的樂於助人先生

2010年12月23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