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原創長篇連載小說】請你好好放低 5

第一話—月與劉克

第二話—我是劉克……勤

第三話—我雙眼見到鬼

第四話—舊歡如夢

第五話—對不起,我愛你

山上的風景著實是一絕,舉目遠眺,眼前是燐光閃閃的海港,身後則群山環抱,難怪如此多富有的人住在這兒,以美麗的風景撫慰因為平時辛苦工作賺錢而疲憊不堪的心靈。

一幢全白色的複式洋房門前,站著一個人和兩隻鬼魂。

小月一輩子沒到過高尚住宅區,一邊上下打量眼前這幢洋房一邊問劉克︰「你怎麼肯定這裡就是她的家呢?」所指的「她」,就是站在她身旁的鬼魂鄭雪盈。

鄭雪盈怔怔地望著這幢洋房,眼睛裡出現異樣的水波。

「我在她的資料夾裡看到有這幢房子的照片嘛!」劉克解釋道。

「但你又怎麼肯定照片裡的房子是在這兒呢?香港有很多類似這樣的洋房啊!」小月追問。

「我認得這房子前園的籬笆,我的姨媽住附近,以前探望她的時候曾經過這兒,記得這籬笆的花式,再以照片背景的海景稍稍推理,就知道是這兒了。」劉克充滿自信地回答。

小月聽了一臉驚嘆,劉克以為她正要誇他記憶力好,誰知小月開口卻說︰「你姨媽是有錢人啊!但怎麼你要住公屋呢?」

劉克聽了反白眼,嗔道︰「妳半點邏輯也沒有啊!我姨媽住高尚住宅區跟我住公屋有什麼關係啊!」劉克被小月氣個半死,但也不忘作正經事︰「鄭雪盈已經進去了,我們也進去吧!」

小月無端被人罵沒邏輯,心裡氣憤難平,本打算想些話跩他,但聽到劉克說要進去,又立時想到另一個顧慮︰「我怎麼進去?我不像你們懂穿牆啊!」

「按門鈴吧!然後扮作是鄭雪盈的朋友。」劉克一本正經地給指示。

小月按了大閘的門鈴,良久有個穿著白色晨褸和拖鞋的婦人出來應門。這個婦人跟鄭雪盈一樣也是眉清目秀的美人胚子,只是眼角旁的那些歲月的留痕會讓人看穿她的年紀。小月心裡想,這人一定是鄭雪盈的媽媽。

婦人看見門口站著一個女孩,不自覺放柔了聲線問道︰「妳找誰呢?」

小月依劉克的指示說道︰「我是鄭雪盈的朋友。」

婦人一聽到鄭雪盈的名字,眼眶裡即起了一些異樣,但仍抑壓著激動的心情徐徐說道︰「妳是小雪的朋友嗎?恐怕妳已找不到她了,因為……」

小月知道小雪媽媽現在的心情一定很難受,當即搶著說道︰「我知道!」小月瞥了劉克一眼,劉克望著她沒說話,但她好像終於明白劉克心裡的盤算。「伯母,小雪的事我知道了,我不是來找她的,我找的是妳。」



寬大的飯廳裡有一張偌大的玻璃飯桌,小月和小雪的爸爸媽媽對著坐。桌上三隻茶杯正冒著徐徐上升的白烟。

小月沒演過戲,心情很緊張,她靠摸著茶杯感受著它的熱力鎮定情緒。

小雪的爸爸架著金絲眼鏡,是個一臉和藹的商人,他和身旁看起來一臉憔悴的妻子神情專注地望著正要開口說話的小月。

小月依著劉克編好的講辭,不徐不疾地向兩人解釋著憑空捏造的故事始末︰「其實在小雪離開的前一晚,我跟她通過電話,知道她和你們吵過一場。」

小月定定地看著眼前兩人的反應,看到小雪媽媽一聽到「吵過一場」便立時眼泛淚光,再看看一直幽幽地站在兩人旁的鄭雪盈的靈魂,視線一直定定的沒離開過自己的父母;心裡便安定下來—劉克的假設果然沒錯。

鄭雪盈對塵世的牽絆,來自眼前這對剛剛失去了獨生女兒的夫妻。

小月吸一口大氣安定情緒,雖然做的是好事,但畢竟是說謊,心臟正砰砰亂跳個不停,仍竭力保持臉上的鎮定︰「小雪她其實很後悔,但又要賭氣,所以才對你們不瞅不睬。其實她當晚已經沒有生你們的氣,還想跟你們說……」

「對不起。」小月和小雪異口同聲。

劉克禁不住微微笑,為自己的料事如神竊喜。果然,解除咒語的關鍵就是這句「對不起」。

小雪的媽媽聽到這裡已經忍不住掩著臉啜泣。

小月看到如此情景,一時心血來潮再補一句自編對白乘勝追擊︰「還有『我愛你』。」

小雪的媽媽聽了哭得更激動,倒了在小雪爸爸的懷裡。爸爸神情激動地擁著哭得泣不成聲的妻子。包圍著這兩夫婦的,是了結了心事的鄭雪盈的環抱。

小月看著眼前這家人,不禁也感動得鼻頭酸酸的。她看了看身旁的劉克,劉克為她能完成任務豎起大拇指。



回家的路上,小月任由涼風撲面,感覺很暢快,心裡和肚子裡都感到很暖和。

「幫人真快樂啊!而且有大餐吃!」

小月仍然在回味著先前在小雪家吃的晚餐,小雪父母為了答謝她而留她下來吃晚飯。他們聽了小月的話後,雖然仍然很掛念著女兒,但那些因為後悔痛罵了女兒而一直耿耿於懷的傷痛已經釋懷了。

說了那句「對不起」,鄭雪盈的心願也已然了結。

「妳就有大餐吃啊!我這個幕後策劃人卻沒有!」劉克開玩笑地裝起不滿的表情。

「喂!我是台前演出者啊!功勞最大!有大餐作酬勞也不為過吧!」小月抗辯起來。「最多回去給你燒支香好了。」

「我要吃蘋果!很久沒吃了!」劉克好像小孩子嚷著要媽媽買玩具般。

「怎麼這麼煩?回家看看有沒有再算吧!嘻!」小月向劉克做個鬼臉。

「嘩!真囂張。為什麼我要看妳臉色啊?剛剛不知是誰不依導演指示『爆肚』,說什麼『我愛你』,好老套啊!」劉克反擊。

「『我愛你』根本就是很多人好想說出口但又不敢說出口的話,我只是代她說啊!看著鄭雪盈淚流滿面的樣子,我才明白有些事要及時做啊,死了以後就沒有這個機會了。」小月認真地看著劉克。

劉克苦笑了一下︰「我也好像沒對老頭和老媽說過呢。」說時抬頭望向夜空一眨一眨的星星。

「要我代你說嗎?」小月微笑地望著劉克。

「也好啊。」劉克開懷地笑著說。

晚空的星星滲著動人的浪漫,劉克可是頭一回發覺原來做鬼也不錯啊!

*****

剛好趕到在好友鄭雪盈的生日前幾天完成《鄭雪盈篇》,哈,太好了,很抱歉用了妳的名字做鬼魂的名字,百無禁忌la,反正妳還是生活得好好的,哈哈。又大1歲了,日子過得真快,所以我們都要愛得及時啊!生日快樂。:-)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啊,連載再次起動!

會是虛火嗎?

Anonymous said...

嗯,我要從頭看起。

WEnDy said...

>>謝天下

虛過虛竹。

其實我的連載1直沒停過啊,只是以半年出1篇的頻率持續著而已。

>>Oasis

謝謝Oasis。有空才看,不要勉強。或者看回舊作《你下班了嗎?》,我覺得還滿好看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