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0, 2010

【想你就寫信】第4封信 扮演

親愛的美國小姐︰

昨晚和朋友仔到蘭桂坊喝酒,適逢萬聖節,人們紛紛奇裝異服,在斜路的酒吧街上招搖,好不熱鬧—有傳統紅角扮相的魔鬼、裹著黑袍握著鐮刀的死神、裝扮不太有誠意但勝在性感搭夠的低胸短裙辣妹;中國風的有穿著清朝官服並總是向前伸直手臂的殭屍、牛頭不答馬咀的清朝皇帝和格格;而且總有人扮演電影角色—奪命狂呼的白面人、開膛手傑克、德州電鋸殺人狂、驅魔人……記得前年《蝙蝠俠黑夜之神》很受歡迎,於是整條街都是喬克小丑……昨晚看到比較搞怪的,有熱血又特欠揍的勁揪俠。

萬聖節裝神弄鬼習俗的由來,傳說是因為那天鬼門關大開,活人世界跟死人世界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死人的靈魂很容易進入活人的世界,跟我們農曆七月十四的盂蘭節傳說很像,只是西方人不像我等謙卑中國人般會在路邊燒香燭冥鏹祭拜亡靈好讓雙方各不相犯,反之卻會穿著奇裝異服招搖過市,希望能把孤魂野鬼嚇跑。

不過時至今日,萬聖節已變成化妝派對了,人們裝神弄鬼角色扮演主要是為了讓這特別的節慶更普世歡騰增添趣味。

然而,在愛情的世界裡,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有人或自願或無可奈何地,進行著不同的角色扮演。而有些角色扮演,不但未必能為愛情多添什麼甜蜜溫馨,反之卻讓所有誠實的愛變得單薄。

有些人,在扮演盡展絕技為搏君一笑但其實暗裡自卑自憐的小丑;

有些人,在扮演殷勤不斷溫柔可信但其實謊話連篇捏造對白的演員;

還有些人,在扮演看似默默付出不求回報但其實心有不甘斤斤計較的偽善家。

愛情世界的路從來就不是渴求般平坦康莊,要是還要經歷多幾個小丑演員偽善家,我們終有一天必定因為愛而衰竭至死。於是我一方面努力祈求上天能讓你有一雙慧眼能分辨他們,不致墮進他們設的圈套;另一方面,我誠心祈求自己不要成為他們,好讓我可以在你面前,做最真摰的自己,給你最誠懇的愛。

曾飾演集小丑演員偽善家於一身的強姦犯但在努力改過自新的甜美先生

2010年10月30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