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08

我很忙


Picture Taken from: 博客來音樂館

杰倫很忙,我也很忙,專輯都聽了5六百遍了,現在才寫聽後感,對不起他呢對不起他呢。(誰會理妳?=.="")

杰倫今次又有新突破。今次的「突破」該不會又沒有人聽得出來吧—第1主打《牛仔很忙》就把我們嚇個人仰牛翻,完全不是杰倫以往的風格。

還記得我第1次在網上試聽這首歌後,第1句想說的話是︰「哇靠!杰倫神經了嗎?超難聽啊!」

現在我當然為自己當時的無知和衝動感到無限歉疚和後悔。再1次向杰倫說句「對不起」。(誰會理妳啊!=.="")

除了新加入的美國民謠曲風外,還有《陽光宅男》的搖滾、《甜甜的》的徐若瑄曲風 (我稱之為「徐若瑄」是因為我覺得那個風格跟徐若瑄以前的歌很像啊 =.="")……這些都呈現了新的杰倫啊!

現在還有誰再敢批評杰倫的歌千篇一律!

可是因為《牛仔很忙》的新意又實在急轉得太突如其來,很多人1時間又接受不了拓海俐落得太過份的飄移,又都紛紛批評起來—什麼「新不如舊」啊、「大不如前」啊、「江郎才盡」啊……其實這等等的字眼每次都總會在杰倫發新專輯的時候重現人間。

反正就是因為兩個字—「妒忌」嘛。因此杰倫新專輯的名稱就表明了對這些無聊事的態度—哎呀我真的很忙,你們要批要評就即便繼續放屁好了,我才沒空理會你們呢。:-P

1. 牛仔很忙
第1次線上試聽覺得超難聽的說,發誓不要再聽,因此第2次聽這首歌已是第1次聽專輯的時候了。意外地竟然又覺得動聽起來呢!旋律、歌詞和編曲都玩味10足呢!我敢說這1定是新的杰倫曲風,卻絕對不是新的杰倫—杰倫1向都這麼愛玩嘛!早前聽eason的《listen 2 eason chan》也有同樣的感覺—歌手在自己的專輯裡「玩」音樂,真的可以聽到他們在當中的快樂呢!其實樂迷不是要聽到歌手有什麼突破,只是可以聽到歌手很享受很喜愛自己的音樂,便於願足矣。(把自己說得很偉大的樣子)

2. 彩虹
《不能說的‧秘密》的配樂《First Kiss》,第1次聽原聲帶就令人印象深刻了,旋律好美,美得令我要放在手機裡日聽夜又聽,聽到自編歌詞起來了。就在我為這首配樂編好歌詞的那晚,我又在機緣巧合下在網上試聽了《彩虹》,重新配詞和編曲後給人的感覺又好不1樣呢!《first kiss》淡淡哀愁,《彩虹》哀傷中帶著希望,很動人,令我想起kermit the frog的名曲《rainbow connection》—"someday we'll find it, the rainbow connection - the luverz, the dreamerz, and me."

*為《first kiss》編詞的那晚不停loop它,好奇的爸爸在1旁聽到裊裊的琴音,就問︰「這是什麼歌啊?」「是杰倫的歌啊。」我回答說。然後爸爸說︰「他作的曲終於像樣起來了。」什麼「像樣起來」啊?根本從1開始就很像樣!

不過真的很高興,杰倫終於得到他外父的認同了。(爆!眾毆)

3. 青花瓷
好la讓小方又威1次吧。方文山的詞,簡直就是水墨畫。小方是詞界的水墨畫大師好沒?

4. 陽光宅男
搖滾曲風,爽快可口。記得有次走山朋友仔用手機放起這首歌來,說︰「這首歌很適合行山嘛!」全對,聽著走山登時疲累都忘了。還有到沙灘嬉戲沖浪泡妞也是絕對適合的。

5. 蒲公英的約定
搖滾完1下子高漲的情緒沉澱下來,強烈的轉變就是讓人好想哭的。於是我聽到最後1句歌詞「而我已經分不清 你是友情 還是錯過的愛情」就徹底落敗給這首歌,和可1不可再的回憶了。

6. 無雙
最屌還是那1下高音,高亢且淒厲,原來不只vitas做到啊,我的杰倫也行。但他在演唱會裡沒有飆高音,超失望。

7. 我不配
ok,1定要有的魚蛋歌la好不好?否則怎樣出ktv啊?不過那個mv也滿有看頭啊不是嗎?

8. 扯
我很喜歡這首歌,但朋友仔對它好像沒多大感覺。喜歡1開始的冷笑話幽默,喜歡節奏和旋律,就是歌詞有點怪怪的—「那麼會扯去扯鈴」,扯跟扯鈴完全是搭不上嘴的,我就是1個例子。我也很會扯,但我就是學不會扯鈴。管他個歌詞牛頭不搭馬嘴la,就是每次聽都會un就行,現在我又在un了。

9. 甜甜的
噢!徐若瑄曲風耶!甜蜜如嗑了n匙蜜糖。1雙耳朵戴上耳機聽杰倫這首歌就好像杰倫在耳邊說情話般,噢!臉紅死。

10. 最長的電影
ok,杰倫最擅長的矯情la,每隻專輯都要有的好沒?

個人喜愛度︰10/10 (bias好不好?就讓我bias好不好?)

*都出演唱會dvd了,現在才出這篇好像太慢了點。什麼嘛?人家現在才有空耶!多得這場重感冒,讓我超輕易找到藉口1天到晚看電影打blog。我都說,我病了,實在太好不過了。:-)

**《牛仔很忙》的mv是杰倫最棒的mv。我說的。
*****
3月3日晴

今天天氣轉暖了。

和朋友仔在靈修場的長椅坐了足足1句鐘,在和煦的陽光下有1搭沒1搭地聊天,聊未來、聊上帝、聊他的哥哥……聊夠就起身離開。最後沒有得出什麼結論,也許有,結論是我們都不大相信死後會上天堂的故事,er... 這或許不算什麼結論。

蹉跎青春的美好之處在於身在其中的人會徹底忘掉時間或者人生的有限性。

陽光有點刺眼,天氣的確轉暖了,但我可以確定春天還沒來;至少我的春天還未。

今天我突然彷彿感覺到當那割捨不下的友情終於也變了錯過的愛情以後,我的春天也隨著結束了,而且再也不會來。情形就好像那些未來得及觸碰便已化開殆盡的漣漪。

今day點song︰
我有時仍很怕路過你那從前的家
往事若然未落幕 再揭起有害嘛?

真想帶你見見我剛識到的他
我想聽你意見 這算是病吧?
為何無論我願意怎樣試怎樣也
沒令自己戀上他?

難道沒練習太耐 感覺都追不回來
試圖再努力愛 也顯得不自在
耿耿於懷從前的愛
從沒有振作過 痛了再痛也應該

難道是寂寞太耐 生銹的鎖不能開
往事卻似斷箭 還剩下在體內
若懷內放滿對你的愛
害怕1直也再沒法戀愛


我不想再聽到我早已知道但因為沒有接受所以早把它當不存在的事。

我不認為這是逃避。

簡直比逃避更窩囊。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