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Persepolis

終於看了《我在伊朗長大》,我可是百忙中抽空啊。「我的藝術生活」,是有點疲。

不過不要緊la,對於自己喜愛和覺得重要的南北,是值得多貢獻時間和精神的,否則又怎麼突顯對它的熱愛?

Picture Taken from: Yahoo!電影

本來是自傳式漫畫,由原作者marjane satrapi親自改編和導演,成就了這部黑白電影。

線條簡單平面,沒有特別效果,但看上去就覺得比彩色3d動畫還要絢麗啊。

有1場很深刻的—黑色的血沾滿了整個白色的畫面,比起血花4濺的鮮紅色更能表現戰爭的震撼和錐心啊。

顧名思義,故事講述1個伊朗女孩在動盪時代成長的故事。satrapi用比較幽默的手法向大家呈現了1個千瘡百孔的伊朗。

是有點用心良苦。

她應該很愛自己的國家。

當中還有作者對自我身份的猶疑。那時候她留學維也納,剛認識了1個帥哥,那個帥哥問她是哪裡人,她說自己是法國人,因為她為自己身為伊朗人有點難以言喻的羞愧。

情形就像好多香港人,覺得硬把自己說成是中國人的話是有點怪,但又不能否認自己是中國人的事實。

後來她感到很懊悔。

對別人說謊只是可以1笑置之的小事,但對自己不真誠才是世界上最大的罪惡啊。

片名"Persepolis",原是伊朗的古文明建築,其雄偉和壯麗足令所有伊朗人引以為傲。

satrapi用它作片名,是想跟大家訴說伊朗也有它複雜多變感情豐富的1面,就像persepolis一樣,希望伊朗人能以自己的國家為榮。

個人喜愛度︰9/10

*OST很動聽,我在電影的官方網站1邊瀏覽1邊聽,很回味呢。:-)

也向大家推介兩部小說,分別是《愛因斯坦被摑了1巴》和《蕭邦的刀,少女的微笑》,作者是天航。(我平時叫他兼兼 *v*)

跟《Persepolis》有點相似的地方是,作者用了比較令人嚥得下胃的方法為大家呈現了1個千瘡百孔的中國。

看完後也覺得,他也應該很愛自己的國家。

作者的想像力豐富,對中國歷史和民生有1定的體會,通俗小說的骨架裡頭是沉重的鞭撻。真的很好看,而且你看完後會感受到作者的用心。請大家多多支持他,到書店翻1翻這兩本小說吧,覺得好看才買回家看。

兼兼是1個我很欣賞的小說作家,他只比我大5年啊,但看到的做到的比我還要遠還要闊。

總覺得趁自己還年輕還有心有力的話就應該有點宏大的志向要幹點大事,即便跌倒了,姿勢也可以很豪邁嘛。(9把刀真是……)

i hv a dream. 你我都可以改變世界—就從every single Act of Random Kindness做起。

這兩天都在構思新小說的大綱,是前天突然起的念頭,想寫1部跟處女作《你下班了嗎》風格截然不同的長篇,都構想到了中段,又卡住了,只差1點點,但就是像小腿被老鼠夾夾住了,停滯不前呢。

fyp的進度也1樣。

ah...要努力啊。共勉之。:-)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等我快d去睇先~~

Anonymous said...

竟然不找我去看
我想看

WEnDy said...

>>kinski
快0的睇la。:-)

>>浩
太遲la。哈哈~ 下次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