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6, 2008

Om Shanti Om 如果.愛在寶萊塢

第1次看bollywood電影,看完後超興奮,過了兩天還是久久不能忘懷,真幸運,我把我的第1次奉獻給了這部如此精彩絕倫的《om shanti om》。


Picture Taken from: SUMMER IFF Official Site

很多人誤解了"bollywood"1字,以為它代表了印度整個電影工業;其實"bollywood"只是印度電影工業的1部分,起源於孟買(bombay),那裡是全國最大的電影王國,出品的電影娛樂性豐富,帶有濃厚的個性,製作拍得上美國的hollywood,故現在很多人都把bollywood的電影等同印度電影,也多得bollywood,印度的娛樂文化開始得到全世界的廣泛認識和欣賞。

談回這部電影,總的來說是雜7雜8的歌舞片1部,集浪漫、喜劇、動作、驚慄、劇情於1身,娛樂性豐富,畫面色彩艷麗,歌舞場面精彩絕倫;不查不知,原來這部電影的導演farah khan曾當我們港產片《如果.愛》的編舞指導,怪不得中文譯名要9唔搭8地叫作《如果.愛在寶萊塢》,其實故事跟《如果.愛》1點關係也沒有;但我看了很多網上的資料,知道這部電影不但展示了傳統bollywood歌舞片的風味,而且還對很多1代bollywood經典作了很多致敬和戲仿;戲中有1場party歌舞,找來了超多印度明星來客串大茄和男主角跳返part,我不認識他們,也看得很過癮,如果我是印度同鄉,看到如此星光熠熠的場面,1定會興奮得跟著電影裡的人手舞足蹈。

如果有興趣知道這部電影的reference和parody的話,可看這個blog。blog主agnes對bollywood的電影很熟識,在我看來簡直是權威!以下agnes寫的關於《om shanti om》的文章︰

寶萊塢曬冷 ─《Om Shanti Om》逐格睇
《Om Shanti Om》群星逐個捉 (上)
《Om Shanti Om》群星逐個捉 (下)
《如果愛‧在寶萊塢》(Om Shanti Om) (觀後感)


Picture Taken from: 《Om Shanti Om》Official Site

不過即使只是bollywood電影的初哥如我,看不透以上的reference和parody,單是看彷彿痴了線的歌舞連場,1樣也能看得開懷。身為歌舞片,當然有很多歌舞場穿插其中,全部都人山人海熱鬧非常,郁0的就載歌載舞 (打打下羽毛波都要來場群舞?),還要大家都跳得兩嘴,看得非常過癮。那些歌舞場其實都可獨立看成1個個mv,即使剪掉了也不會對主線的劇情發展有太大影響,但就是千萬不可以剪掉啊!剪掉就不"bollywood"la!(看的時候有想,對「印度狂熱」很熱衷 (地嘲笑)的文少1定很喜歡了。:-P)

除了歌舞外,對bollywood電影0認識的觀眾另1看頭就是演員了。演男主角的Shah Rukh Khan (簡稱srk),據聞原來是印度劉華!渾身肌肉,舞姿強勁!1舉手1投足散發著巨星魅力,讓我這等痴女觀眾看得如痴如醉;演女主角的Deepika Padukone只有22歲,是個美人胚子,跳起舞來美艷到不行,1拍她的大頭,大眼睛眨眨,5官精緻如畫,在我看來完全是印度audrey hepburn啊!另外奸角是有印度阿部寬之稱的Arjun Rampal,也有型得很!




Pictures Taken from: 《Om Shanti Om》Official Site

個人超喜歡這1場男主角solo的歌舞。1如電影裡的其他歌舞場,是可以把它當獨立的mv看的。這首歌叫《dard-e-disco》,單聽歌名就知道節奏強勁吧!在我看來這場對主線劇情發展沒什麼影響,主要是為了讓我這等痴女看得血脈沸騰而設的。你看著可能會覺得滑稽,裡面主角造型百變,儼如台慶扮野秋;場景又配合主角的造型不停轉換,簡直超脫了電影所身處的時空!舞姿動作更是不用說的浮誇,無叉叉拿ja沙灑自己,又無叉叉搵盆水兜頭淋,是有點9唔搭8,但這不重要,重點是,當我在戲院看這場看得目瞪口呆嘆為觀止的時候,我確定自己真的愛上這部電影了。

(溫馨提示︰只要按下sidebar stickam的stop就可以關掉背景音樂la,是不是很方便呢嘻嘻!)



不要以為電影只是1味9唔搭8地載歌載舞,其實故事和對白也滿有意思的。特喜歡有1場,講述曾到hollywood發展的電影監製向男主角自我介紹,帶著1口鹹水味的口音意氣風發地叫男主角不要再呼他的印度名字︰"call me Mike, like everyone in Hollywood does."然後身為bollywood大明星的男主角反幽他1默,也叫他不要呼他的印度名字︰"call me OK (男主角戲裡的名字是om kapoor,"OK"是簡稱), like everyone in Bollywood does."型到呢。雖然今次bollywood只是在耍嘴皮上贏了hollywood 1仗,不過我相信假以時日,更有誠意的bollywood電影有1天必定可以趕上甚至超越hollywood啊!等著瞧吧!

個人喜愛度︰9/10

*遲些經過重慶要買回這部電影的dvd和soundtrack翻煲再翻叮!:-)

15 comments:

Agnes Tse said...

Hello Wendy! 多謝你捧場, 做個朋友 :) 我都add你先!

WEnDy said...

Agnes Tse 艾麗絲謝

真高興認識妳這個bollywood通!:-)

Anonymous said...

我都有看bollywood呀,真是很迷人的啊。
因為當年有個巴藉英文miss, 我同佢好friend, 有次上佢屋企佢開dvd比我地睇,一睇就痴佐啦~

我去重慶大廈找dvd, 會問,errr, 呢套戲個女主角仲有冇其他dvd呀?!

http://www.cinebazaar.com/Images/Medias/devdas01.jpg

我的第一套bollywood movie.....

WEnDy said...

日青

咦2咦~ 我也打算買這張啊!因為男主角是印度劉華!:-P

Agnes Tse said...

請留意, 香港係十月可能會上Deepika Padukone新作Chandni Chowk to China!

Deepika Padukone係新人, 所以戲未演得好多.

Anonymous said...

你又印度狂熱呀﹖印度片成日無啦啦跳舞﹐真係好痴線0架~~
仲有﹐你都裝stickam啦﹖叻女﹐但我要嚴正抗議﹐你竟然播方大同首“復刻回憶”﹖好好地一艘“每天愛你多一些”比佢改到爛晒~~反對!!!

WEnDy said...

Agnes Tse 艾麗絲謝

真的?靚女啊!要捧場!:-P

文少

你快0的搵套戲黎睇la!好好睇ga!:-D

雖然我都係鍾意《每天愛你多1些》多0的,但係《復刻回憶》都幾舒服幾好聽ah~ 就算你抗議我都照擺係度ga la哈哈~

SAFARI INFINITY said...

AH!! Wendy!!
I love this song....
When can I get this on CD?! >.<

WEnDy said...

Lucia

i know u luv this song! that's y i put it here hehe~ this song is from fiona's album!

Anonymous said...

我今個電影節睇左好少戲

睇左市川昆套《緬甸豎琴》

好煽情,冇乜共鳴

WEnDy said...

謝天下

小妹孤陋寡聞,不知道市川昆,1部也沒看,我也只看了幾套啊,過下癮仔就好。

遲些hkaff聽聞有彭大導啊!必看!*v*

Anonymous said...

Hello
o係天航blog見到你.貢左入o黎
本來潛緊,不過見到呢個post忍唔住入左o黎

因為我岩岩上星期都睇完呢套
原本諗住去電影節睇
不過岩岩o個時去唔成
跟住去youtube 睇左..=P
呢套係老套D.不過個Plot都ok啊
SRK 真係勁紅
O係印度o個時見過佢主持百萬富翁同o係百事廣告
不過o係香港佢完全唔會被歸類為靚仔囉.

WEnDy said...

Mandy

哈!謝謝留言。:-)

妳有到過印度啊?厲害啊!我只是看這部電影才第1次知道srk啊,立刻被他(的胸肌)吸引了(流口水中),好想再看多些srk和bollywood電影啊,妳有好介紹麼?

Anonymous said...

好好笑呀~~
仲令我有些少靈感。
橋段好似睇緊80年代期末+90年代初黃百嗚既作品。但男角又突顯21世紀既森美。
仲有佢拎住個梳打水樽好似拍緊難兄難弟。
現在的bollywood原來是20年前的香港電影工業。
如果話呢套唔係賀歲片,真係打死都唔信。

渴望有機會觀看其他類型bolly的戲。我要駁斥自己的觀點:現在的bollywood原來是20年前的香港電影工業。
支持你買下這套電影的dvd~~我要跟住口型唱果段lum下lum下既泰文歌。哈哈

還有不得不comment的原因是...
(溫馨提示︰只要按下sidebar stickam的stop就可以關掉背景音樂la,是不是很方便呢嘻嘻!)
為什麼你不把這個cyber beckham置頂,我想找來stop了,但找了很那久。如果是有心給人提示的為什麼不把提示置頂...-_-如果是有心給人提示的為什麼不是cyber beckham置頂。
真不溫馨。

WEnDy said...

Anonymous

哈哈~ 謝謝留言。遲些經過重慶我1定會買下這部電影的dvd,還會買下其他不是這麼「賀歲片」類型的給妳看la好不好?不過我還未有機會「經過」重慶。:-P

找不到stickam也沒所謂ah,等它播完不就行了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