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4, 2007

C+偵探


Photo Taken from: Yahoo!電影

未看《神探》,先看《C+偵探》裡的陳探。哈!這個「神探」真的是C+級數的,很點題。=.=""

整件案根本完全不須要讓主角陳探或者觀眾用腦,人物1個1個像金田1密室殺人事件般被幹掉,用消去法去推的話連沒腦袋的都準能猜到最後沒死的1定是兇手了吧;而且兇手那句伏筆對白也唸得太刻意了吧。。。不知道是劇本問題還是演員問題,總覺得有點突兀。=.=""

我看完整部電影後跟妹妹發了1句牢騷︰「ah……個故事真係廢到冇朋友。。。」

值得讚賞的還是導演的拍攝手法和配樂,營造氣氛方面絕對能媲美《見鬼》la。《見鬼》絕對是彭氏兄弟的傑作,但往後的好像都不能超越它了,《c+偵探》也如是。其實今次這齣也不過又是舊酒新瓶,表面上看來是劇情懸疑查案片,diu,說到底還不過又是彭順最擅長而且拍到爛的驚慄片。還好你拍的這部是驚慄片,如果真的是1部懸疑片的話,我真係diu出聲ah我話你聽。

其實我並不討厭彭氏兄弟。:-P

個人喜愛度︰7.5/10

(本來想給7分,不過最後那0.5分是給陳探的爸爸媽媽的—90分鐘廢到喊的破案過程後陳探的最大得著不是破了這宗廢案,而是找回跟他失散30多年的父母。陳探把這個得著寫在黑板上顯得萬分老土和突兀,但我為此感動了1秒。飲勝!;-P)

《出埃及記》出dvd了。今天擠乳溝般擠了點時間率先看了個director and scriptwriters' documentary,很滿足。:-)

先前看完《c+偵探》後在網上看了1些網友對它的感想,其中1位網友將此片跟彭大導的《出埃及記》比較,說這片商業味濃合乎大眾口味,後者則太賣弄「搏拿獎」云云。是這樣的,身為彭大導死忠fanz的我又覺得挺不忿氣所以又想為此說1兩句。

首先,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總愛將彭氏兄弟和彭大導放在1起比較;也許他們都姓彭,又也許他們成名的時間都差不多,不過其實把他們放在1起比較根本1點意義也沒有。首先,所拍片種不同;第2,拍攝導演風格都不同。根本兩回事。就像7孔流血跟死亡1樣—「7孔流血還7孔流血,死還死,兩回事黎既,你千祈唔好混淆」

第2,好電影的定義是什麼?我之前在這裡談過,電影根本沒有好看不好看之分,只有喜歡不喜歡。1部電影有大部分觀眾都喜歡只說明了大部分觀眾都喜歡這部電影這個事實,也許當中有很多商業計算去造就這件事,但這卻並不就說明這部電影很好看。好多好多人不喜歡的電影也並不等於它沒有作為1部好電影的欣賞價值和條件。我認為電影是1門10級精緻的藝術,而彭大導就是其中1個很明白和會把這門藝術盡其所能雕琢得最完美的電影工作者。剛剛看了director's commentary和重看了1/3,發現《出埃及記》每1個細節都是1絲不苟的呈現得美輪美奐,據彭大導說,只是差館裡3個場景—盤問室、更衣室和樓梯,就已經是取了3個完全不同地方的景,而那些只是幾分鐘的鏡頭啊!辛苦了製片,辛苦了整隊crew,為的是什麼?為的只是彭大導對電影藝術的執著啊!如果你說那些華麗的鏡頭、絢爛的配樂只是為了「搏拿獎」的話,會不會有點兒侮蔑了電影這門藝術和為這門藝術堅持的工作者呢?好了,就算真的有「搏拿獎」心態,而其實得獎某程度上象徵了電影當中存在1定的欣賞價值的話,要做好電影,幹嘛不可以以「搏拿獎」作為前題?反正為了取悅觀眾谷票房而加入大量商業元素忽略電影本身的藝術展現,其實跟「懶藝術」「搏拿獎」說起來都是1樣負面嘛,怎麼好像把「搏拿獎」說成比較不道德似的。挑。

況且彭大導是1個有心有力的電影藝術家,而真的不是「搏拿獎」的,我相信。

對彭大導有100% bias的小番薯說完了想說的話,你們覺得我說得不對就儘管抨擊吧。

《破事兒》1定會超好看。

哈,覺得彭大導在《出埃及記》裡談仕途主義者的主題滿有意思的。終有1天也許我們都會認命接受生命的無奈和放下1些堅持和理想,頹看的話可以說成是消極畏縮,另1面,何嘗不是如彭大導所說—是「千帆過盡的大徹大悟」

雖然最後0智慧的詹建業跟0智慧的陳探1樣,空有1腔好奇心和自覺應該要有的正義感,查不到殺男組織的底蘊,更沒有陳探的運氣而導致自己死於非命,不過,好歹也算是明白了1個道理。

我還未經歷過詹建業的滄桑,所以還沒「大徹大悟」的我,覺得還是堅持1下比較有趣1點。(包括堅持100% bias地捍衛彭大導和他的作品 :-P)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神探真是超好看,不過看時要聚精匯神。韋生的劇本真是超原創。

出埃及記我覺得好看,只是它太異類,主流無法接受吧。

破事兒我看trailer時也笑了。Eason的故事應該是最好的一個。

WEnDy said...

真的嗎?你令我更想看了。>v<

對啊,沒辦法了。

對對,我也有這個想法。eason和阿嬌的故事都令我10級期待呢。:-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