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07

投名狀

今早考china trade,完結前的7分鐘已做好,我望著試場裡的時鐘滴答滴答的倒數,享受著大學生涯最後1個校內試完結前的興奮—那是夜神月等待尼亞等人受死前40秒的刺激。

然後和大夥兒看《投名狀》。買票事兒真是經典—1個買錯了25號的票,1個多買了1張票,結果我們因為換票和退票的手續耽誤了進場。引用阿智所說︰「未試過睇戲睇得咁7。。。」

好了,談電影。完場後第1個感覺是,陳可辛好會計算。


Picture Taken from: Yahoo!電影

這是1部計算得好精確的電影。萬馬千軍的場面特效,4平8穩的劇本,無懈可擊的選角……我知道這部電影1定叫好又叫座。

至少我喜歡它的直率。戰爭場面都是有血有肉的,不像《滿城盡戴黃金甲》1群黃金戰士與1堆銀甲兵在冰冷地「傾傾框框」,那每1下手起刀落都灑著熱血。攝影效果給整部電影蒙上1層灰黃。看著那種粗糙不知為何彷彿就能聽到「車轔轔馬蕭蕭」的戰爭的蕭瑟的聲音。

人物設定也尚算不錯。不過縱觀所有主角我就只覺得龐青雲這個角色是唯1一個比較表現到人性複雜的深度。他是1個不折不扣的機會主義者,走到每1步都有他自覺偉大的取捨。不能判斷他是對是錯,因為這根本就是1個沒有對錯的世界,但他至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了什麼而做—比較真的像個會思考的人。

對比起來其他角色好像就不怎麼會思考似的。趙2虎的性格刻劃對比起來更略嫌片面,可幸的是劉華的演繹為他添上了幾分深情。

蓮生這個角色我認為應該能夠給劇本更多變化。在剛陽的血肉世界裡這個女人仔理應能夠更徹底地載舟又覆舟,但可惜的是她只是濺起了1些漣漪,水花也沒有。看到最後更覺得她只是1個不守婦道貪生怕死的賤貨。很可惜,浪費了徐靜蕾。本來看到她不顧1切地跑過那幾個貞節牌坊還覺得她有0的料到,而原來她最有料到的也只不過於此,本來很有象徵意義的1場立刻突兀哂。

最觸動我的角色只得姜午陽。其實整部電影裡他都比較抽離,亦比較冇腦,亦只得他1個被「投名狀」下了降好像被弄得有點思覺失調,但我就是喜歡他這樣,熱血得單純。

好了,我承認我是貪金城武靚仔。

個人喜愛度︰9/10

*****
不知何時起聖誕節已變成了1個只得消費象徵的情人節了。

i actually think christmas is a day about luv and hope.

i luv y'all. merry christmas.

*****
和歪抿逛了1會,他說︰「同女仔去街真係好。」

我︰點解ah?

歪︰威lor。

我︰咁我都算仁至義盡果ja la,你而家咁威bor,平安夜bor。

歪︰如果靚0的就仲好。

我︰你食屎la。(孔子現在要你去潔淨你的道德!)

*****
沒有男朋友,但我知道我現在是很幸福的。:-)

有就仲好。:-P (蘇格拉底都叫妳去潔淨妳既道德!)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中一些人物個性刻畫淩亂..自古交戰.斬首使節的事情多了。有這麼傻的蘇州頭領. 有意死在使臣刀下的. 可能吸了太多鴉片燒壞腦袋...而趙二虎呢,當賊匪,搶軍糧一段可見其殺人凶捍.,殺人不眨眼睛, 漁網一扔,人就成了俎上魚肉,任另其宰割.屠城三天殘害百姓自覺天經地義. 殺人如麻的土匪頭子, 殺降現出婦人之仁. 與敵人大講予腐義氣,哭死過去...導演思維真有意思. 有點不符合常理.不真實.不現實.. 個性刻畫淩亂, 前後矛盾百出, 趙不相信這位大哥,一次又一次反龐,看似尊重的行為卻釋放出嘲諷的意味,不明白什麼是戰爭謀略。兵變 發餉 基本上除了「或者大哥是對的」,從來都不怎覺得他把李當成大哥,或對大哥有半分瞭解及兄弟情, 卻在最後獨自救人, 邏輯混亂, 這個情景是為煽情為了表現主題硬安上的, 行為更不像一個當了十多年匪首的人

WEnDy said...

謝謝你的留言。:-)

我想那些不合邏輯的情節我們只能把它們說成是「戲劇性」吧。正所謂「講故唔好駁故」,哈哈,畢竟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有時都會做出不合邏輯和荒謬透頂的行為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