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07

Joyeux Noël

昨晚回家的路程跟劉尊聊電話,兩個沒拖拍的無聊人在互訴平安夜的寂寥。經過影碟店,我走了進去找1件南北找了好久好久。劉尊突然意識到我遲遲還未回到家,便問我在幹什麼。我說我在尋找人生寄託。就正正在劉尊問完「妳的人生寄託是什麼……=.=""」後,我就向著電話大叫「找到了!」劉尊不解地問︰「妳找到什麼……=.=""」我滿心歡喜地拿著1張法國電影《聖誕快樂》的vcd到收銀機付款。

我把今個聖誕節關注的重點由消費和拍拖轉移到人權和自由。

我的聖誕節裡繼《投名狀》後又1部談人性的電影。

Picture Taken from: Yahoo!電影
我覺得這部電影大家都該看。是改編自第1次世界大戰的真人真事。在1914年,第1次世界大戰開始後的第1個冬天,在近法國的1片no man's land,那裡有3隊互相為敵的軍隊在近距離對峙。它們是蘇格蘭、法國和德國的軍隊。那年的平安夜,無心戀戰的前線隊伍協議停戰,荒涼的晚上瀰漫著3國語言的「聖誕快樂」的互相祝福。本為敵對的成為了朋友;本為殘酷的世界洋溢著溫情和愛。

短暫的和平換來的竟然是悲情的結局。後方各自的上頭知道了這場荒謬的和解後,都對前線的軍人作了不同的處罰。感人至深的是,大家都沒有後悔啊,並且都把這個化解了種族仇恨的夜晚深深地記在腦海裡。

最後被處罰調配的德軍哼著蘇格蘭軍隊在平安夜用風笛吹奏的《I'm Dreaming of Home》,直到影片完結,我都幾乎哭出來。嗚嗚……

看完後的反思都是關於1個statement—「這是1個沒有對錯的世界」。所謂的對錯只是取決於當事人的立場所取捨的判斷,也許你處於對方的立場都會有1樣的取捨。前線想家的軍人無法理解後方上頭對國仇家恨的執著,反之無知的領袖都認為前線突然「融為1體」的荒謬不可饒恕,其實那只是前線對死亡的麻木和絕望與後方背負著1整個民族的興亡的重擔的不能並存。唉……人生啊世界啊,都不過如此。

那些沒拖拍的寂寞啊,沒錢吃聖誕大餐的可憐啊,放在更唏噓的大世界,我們還有資格介懷什麼?

個人喜愛度︰9/10

聖誕快樂。:-)

*圖為3國軍隊的將領並排坐著聊天。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1. :-)

*****
現在無記半夜3時20分正重播《都市的童話》,很好看啊!>V< 《傻痴痴》是屬於丁當和聰頭的!無記萬歲!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