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1, 2010

春光乍洩


Picture Taken from: 故思亂想

這是我其中1部很喜歡的王大導的電影。

也是我其中1部很喜歡的張國榮主演的電影。

也是我其中1部很喜歡的梁朝偉主演的電影。

也是我其中1部很喜歡的小叔當美術指導的電影。

也是我其中1部很喜歡的小杜當攝影的電影。

(妳講哂啦……)

其實我常常都覺得,王大導拍電影,其實自己也沒有那個whole clear picture的,所以成品總是破破碎碎,偶有佳場但總令人覺得不太能1氣呵成地連起來。《春光乍洩》是少數能令人看完後覺得它是完整的,是可以自圓其說的。所以我很喜歡。

有說拍攝隊到了阿根廷後,小叔在地攤看到1盞瀑布走馬燈很喜歡,本來買回去自己收藏的,但王大導看到就說不如拿來當道具吧就演變了那個1對戀人尋找瀑布的故事。

其實我是欣賞王大導對藝術的敏銳鑑賞力和細膩呈現力多於他的導演技巧的,以上。

好吧,說回來,我又重看了題述電影1遍。

以前我很討厭何小榮,每次看到黎小輝窩在被子裡明明病很重也要提氣指著何小榮大罵「你係咪人黎架你問下你自己!我病成咁仲叫我煮飯俾你食!」,最後還是乖乖下床做飯那1場,我也會1邊笑得樂不可支,1邊同情黎小輝,並且欣賞和敬重他的付出他的愛,然後1邊看著何小榮的嬉皮笑臉,努著嘴暗罵他很衰。

後來人越大再重看越覺得,何小榮其實比黎小輝還要可憐很多啊,很多很多啊。他是那樣的缺乏安全感,那樣的需要依賴,那樣的渴望被嬌縱被憐憫被重拾,最後卻被遺下了,在被黎小輝遺下的房間裡,看著被遺下的走馬燈,拿著被遺下的護照,抱著被遺下的毛毯哭泣。

看到這場都會哭。

1開始我們看著黎小輝如何被何小榮那句詛咒1次又1次拉進永劫回歸的漩渦,都不禁慨嘆他的用情太深,但其實,何小榮的用情其實不比黎小輝淺。

也許愛情本性就殘忍,身陷其中都註定受傷。

個人喜愛度︰8.5/10

P.S. 我再重申,其實我不相信死後會到天堂和地獄的故事。但如果真有天堂的話,那mr. 寶榮應該正在天堂愉快地享用著mr. 輝給他準備的晚餐了。那就好。

延伸閱讀︰

料峭春寒,重温《春光乍泄》,有感甚,故撰此文

8 comments:

brownie said...

我很愛哥哥,很愛王大導,更愛愛愛死梁朝偉,但,我無睇過呢套戲!明明叫了ex買,早知如此,應該睇完先分手的XDDD

WEnDy said...

Brownie:

搞錯啊,這是最好看的!

brownie said...

不要扁我啊!我尋晚在無記睇了,無心的。

我不會說最好看,梁朝偉更好看的大把,哥哥當然還有阿飛正傳。怎說呢?看時沒什麼感覺,就覺得這兩人很無聊啊~可是事後回想,每一件小事也載滿微細的感情。

那個結局又令我不知如何是好,是說梁朝偉最終還是放棄了哥哥?要揀也要張震?你覺得呢?

另,我覺得盞燈都幾核突。

又,睇到梁朝偉鬧你係咪人嚟架?我忍唔住笑了!

WEnDy said...

Brownie:

談戀愛就是無聊 :-)

黎小輝是放棄了何小榮la,但也不見得是喜歡小張。黎小輝到最後也是喜歡何小榮的,他在瀑布的時候也是想著何小榮,但真的沒法再和何小榮在1起啊,即使再「由頭黎過」,往後還是會有無窮盡的「由頭黎過」,黎小輝想通了,他1次又1次的期望和何小榮的「由頭黎過」,是出於寂寞和依賴,最後他還是覺得,找回自己的家,走屬於自己的路,比較好吧,我想

盞燈都……幾娘lor我只可以話,又未至於核突 XD

次次睇到呢度都笑死,之前果場晨運何小榮行行下話都係返屋企黎小輝話「屌!」又係笑死……其實黎小輝好慘,我地唔好笑佢la XD

brownie said...

我唔係笑佢,只係佢個語氣…OK,我係笑佢XDDDDDDDDDD

只是覺得情侶不太似用這種語氣嗎!

WEnDy said...

Brownie:

我最喜歡朝偉這種表情 :-)

文少 said...

坦白講﹐我睇過好多次﹐都唔知套戲想up乜春。
於我而言﹐觀眾睇完唔知up乜春的電影﹐係一種失敗。

WEnDy said...

文少︰

對啊所以王大導對很多觀眾而言也是1個失敗的導演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