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08

下雨天才是好天氣

2008 May 28 - 30 南京

在那幾天,對於南京的人民來說,下雨天才是好天氣,因為烏雲和雨勢會對空軍的飛行做成障礙,那麼日軍就不會向南京城空投炸彈,人民可以得到短暫因為避過炮彈空襲而獲得的安全。

但想不到在往後的幾天,空襲停止了,才是他們的生命危在旦夕的開端。

在往後的幾星期內,超過30萬人的靈魂從此在那個南京城消失殆盡。

那年是1937年。

今天走在南京市的街頭,呼吸著4周繁華的景象,卻仍然能夠隱約嗅到歷史遺留下來的滄桑氣味。

獅子橋—食街1條。:-)


夫子廟


秦淮河


晚上的夫子廟和秦淮河畔5光10色的,又熱鬧又漂亮,10足元宵節舉行燈會的樣子。不知道我驀然回首,能不能夠就看到我的如意郎君就在那燈火欄柵處呢?:-P

跳躍在中山陵


還望安睡的孫中山先生千萬不要怪這兩個過度活躍症的傢伙。:-P

其實除了近代史外,南京的古代史也1樣引人入勝,我不寫了,你們有空就維基1下吧。南京真是個有著豐厚的歷史和文化背景的地方。:-)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今次沒太多時間看這個館,下次到南京1定會再來,然後再細細從那些殘酷的後遺中閱讀那隱隱顯現的善良的人性最動人的光。

引用親身目擊南京大屠殺並著有《The Good Man of Nanking: The Diaries of John Rabe》作紀錄的John H. D. Rabe所說︰

"Forgivable, but unforgettable."


我們可以寬恕,但不會遺忘。別了,南京,我會想念你。

更多笑臉在南京相簿。:-)

下回上海相片遊記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