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6, 2008

世界上最囉嗦的人 3

如果性格真的跟星座有關聯的話,以他愛囉嗦和執著於「完美」的性格來看,那他1定是最明顯的處女座;不過其實我沒有確定過這個猜測,有天確定了再告訴你們。

我回去把那次初回剪髮的事1五1十告訴了媽媽,把她笑翻了。我從來也沒見過有1個人的囉嗦功力竟然可以比媽媽強那麼多,雖然他是1個年輕人,但他就是嘮嘮叨叨的比維園阿伯還要煩。以後每1次光顧他都是這樣嘮嘮叨叨的大談他的「髮經」,我也漸漸習慣接受他那些別出心裁的「待客之道」。有時候覺得滿煩的,就「嗯、嗯、嗯」的假裝在聽和給反應,但有認真在聽的時候還倒覺得他的話有點道理。他教我說︰「去理髮時要先預備1頭不太嚇倒理髮師的頭髮,這是每1個顧客的基本責任。」「不太嚇倒理髮師的頭髮」是指頭髮千萬不要亂糟糟千尺厚擺明10年沒有理過。他說很多人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去理髮,覺得自己的頭髮超久沒有打理了,很難看,所以就要找理髮師,希望人家可以幫你難看的頭髮起死回生之餘還要變漂亮。他說這根本是沒可能的,因為1般理髮店的理髮師1天到晚要剪很多個頭,剪兩下收你幾廿蚊,剪10下又是收你幾廿蚊,如果本身你的頭髮已經很難搞,理髮師自然要花比較多時間去先幫你「修正」那些「錯誤」,「修正」完後也沒心機再慢慢幫你弄漂亮了,只好馬馬虎虎的幫你剪個過得去的髮型就算,反正你也不會分辨啊;但如果你預備1頭沒太多「錯誤」的頭髮給理髮師,「修正錯誤」的精神和時間用少了,就自然會比較細心的把你的頭髮弄漂亮。我聽完後1副恍然大悟的樣子,發覺他說這些話也不無道理。我好像開始明白他之所以那麼直接地批評所有顧客,是出於渴望為每1個顧客弄1頭漂亮的髮型的追求。

隨著光顧他的次數增多,他對我那些「愛之深、責之切」的嘮叨已經漸漸減少了,大概覺得我已聽太多了吧,都開始聊些別的南北,所以他已經對我的家庭背景瞭若指掌了,又知道我在哪裡唸書,還知道我的家是負資產。=.="" 雖然我不是在附近唸書的學生妹,但他知道我在讀大學,也算是學生,而且家境清貧(orz),所以還是只收我學生價$55包洗剪吹,真的抵到爛。

昨天光顧他,他才跟我抱怨,近來1天做很多個客,做得他腰骨也差不多殘廢了,又每個都收費那麼便宜,所以想考慮加價。我說「你加吧!」,他又說「熟客嘛,算吧」,我頓時覺得他簡直胸懷古時大俠要普渡眾生濟世為懷的情義!

撇開他那些煩人的性格,其實我還是挺欣賞他對追求「完美」的執著。有時候會心血來潮很想對他坦白說︰「我欣賞你的執著。」,但這樣畢竟太肉麻和突兀,所以我還是沒有說,但我希望我能夠透過每次搶在他收$$$跟我道謝前先跟他說1聲「多謝你」來表達我對他的感激。

不過老實說,他真的超囉嗦啊!昨天幫我剪頭髮時本來正和我討論大學生借grant-loan的問題,突然1個長頭髮的師奶殺進說要剪頭髮,他就問那個師奶要怎樣剪,那個師奶說要剪好短啊,他又開始跟那個師奶說他那些「完美理論」︰「妳本身這個髮型要剪短根本沒可能啊,不是我沒有能力,而是妳的頭髮本來就……」但那個師奶好像絲毫聽不進耳,就坐在那裡看雜誌。師奶果然比學生妹功力深厚啊!然後他見那個師奶對他的批評沒有反應,就開始轉過來對我指桑罵槐地嘮叨1番︰「有些顧客啊,本來對自己的頭髮就沒有好好梳理,又要求人家理髮師幫他做個好看的髮型。根本是不可能啊!不是我能力不夠,而是……」喂!關我什麼事啊!放過我吧大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