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駒歌

1直也很期待看這個,不是因為「我也是聽家駒的歌長大的!」那些老土原因(!),我不是家駒忠實狂迷la,也許所謂的「家駒精神」是什麼我也不能完全領悟,但以我所感覺,家駒的精神就是燃燒,不斷地燃燒,就像永不耗盡的石油氣般;而我作為觀眾所期待這個劇給我的,就是那股燃燒的火焰,燃燒1晚就好,準會很high啊!

不過我在看完整個劇後並沒有感受到任何燙熱的感覺,反而感到那背後的靈魂所展現的東西是妥協。

是妥協啊沒錯,是妥協啊。

家駒精神是代表妥協的嗎?實踐理想需要妥協的嗎?那不是很灰嗎?你也許會問。

那我會反問,a,那你即是認為妥協是全然負面的東西嘍?

正如劇裡的角色臭口佳常常說,看事情很簡單la,只在乎你從哪個角度看嘛。妥協,很多人認為是放棄的代名詞,放棄理想ah,隨波逐流ah;年少時空有大志,未經歷實踐理想的過程,不知道箇中艱苦,看見別人妥協了,然後自己也妥協了,覺得那是背叛了以前的自己,連自己也為自己失望;後來想通了,不過從另1個角度看,妥協其實也是1份包容啊。

學會包容,就是成長的見證。

誰說為理想奮鬥就是要1股勁兒不顧1切直直衝,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我就不相信哪個為理想奮鬥過的人沒試過妥協。我也許沒有了10年前年輕狂妄的氣焰,但1路走來我終究學會了包容,有容乃大,策略重整過後,誰說妥協了就不能做到驚天動地的事?

也許是樂天性格使然,我從很小開始,我那個跌倒後自我復原的能力都比1般小孩子強;當朋友仔都在遇到挫折後哭哭啼啼的時候,當他們發現這個世界有很多事都是不從人願的時候,我已經領悟了1個道理—原來在可以做自己喜歡或想做的事以前,1定要先做很多很多自己不喜歡和不想做的事,因為那是鍛鍊啊,是個要鍊出1雙強壯翅膀的過程。

那是為了那1天,當你真的可以飛,你不會因為你的翅膀無力而力有不逮迫著放棄啊。

劇中有1句引用家駒的說話的對白,很深刻—「生命不在乎得到什麼,只在乎做過什麼。」

近來在看1個台灣小說作家叫9把刀的書,第1次看,雖然還沒看完,但我滿喜歡他的,因為我能從他的文字裡感到他是個燃燒的人,很熾熱。

他的自白裡有1句跟家駒那句有異曲同工之妙,是這樣的—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完成了什麼,而是如何完成他。」

嗯,終有1天可以飛起來的。沒放棄就是好開始。

天空見。

個人喜愛度︰7/10

ps 小評︰那個劇場空間運用得滿好的,跳出框框,值得嘉許。劇本結構方面我覺得還是滿鬆散的,對白也是有1搭沒1搭的,這是好戲量的風格?適當逗笑的爛gag是好的,但太多了,例如「單手跌鼓棍」和「雙手跌鼓棍」……多左。=.=""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記得你。
其他不回覆,先談談爛gag,我已開始懷疑大家對爛GAG的理解,初時爛GAG的意思是一個GAG真的爛了就不好笑。另外,還有硬GAG,初時意思是硬到像被拍打似的。

說了這些後,再談的是鼓佬的角色與台詞,其實,我覺得那些不是GAG,鼓佬是一個不斷自我安慰的可憐蟲,一個自稱鼓佬,不斷打鼓,只是講故;但原來講故又不是自己的專利,每個人只要願意講都可以成為故佬。

鼓佬這可憐蟲不單止達不到大家的理想指標,而且不斷去自我安慰(如明明是自己失手,卻自我安慰說成連世榮也不能),甚至用這種思維去安慰他人(明明是自己與老婆搞不好,卻安慰女兒很多人想沒有媽媽也不能達成願望);這是一個悲劇人物,這悲劇人物不是在 逗笑,而是他做了很多可笑的事,說了很多可笑的話。
若相信性格決定命運的話,應該知道這個角色最終定會悲劇收場;但是他的悲劇收場不是希臘式的自身死亡,而是最親的人離開,這個離開似是終結,卻為鼓佬打開了另一遍天空。所以,他最終懂得自我反省。

整個劇本無論是人物設定、名字,關係都有喻意,希望你明我意思。

Anonymous said...

這個"好戲量"好像十分爭議啊~

WEnDy said...

>>Banky

嗯,謝謝鼓佬導演的解說。:-)

>>日青

啊~ 妳夠膽死係好戲量團長兼藝術總監樓下講0的咁既野,妳死梗la。XD

不過爭議也沒什麼壞啊,世界要有爭議才好玩啊。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

在發生好戲量行人專用區爭議事件後,老實說我看他們的應對很愚蠢,當時我就覺得他們應該冇乜料到。

或許有一天我會看看他們的劇場演出,前提是不用給錢。

WEnDy said...

謝天下

哈哈哈。

你也滿大膽的啊。:-P

嗯,我是不會付$$$請你看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