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World Trade Center * 廁客浮士德

先談《World Trade Center》。也許因為入場前沒抱任何期望,所以沒有任何失望。只是以為會哭得淚流滿面,最後竟然沒有。我喜歡這些不刻意催淚但都會讓人哭在心裡的電影。

有很多反思,如果當時我是那些受命去救援的警察,我會不會自動請纓跟隨沙展進入世貿大樓,就像我自動請纓要當杭州團的團長和北京普通話班的班長1樣?也許在這個關乎生死存亡的時刻會令我想很多藉口令自己卻步。又如果我是被壓在瓦礫下等待救援的人,我會否努力不懈地堅持生存下去?我也許會在被壓幾分鐘後就合上眼睛等死了。所以極度佩服電影裡兩個真有其人的主角,it's really about courage and survival。

911事件5年後仍然令人悲痛莫名。回想起5年前那個正在趕功課的晚上,突然被電視上正在冒煙的世貿大樓畫面嚇得目瞪口呆,現在想來仍然猶有餘悸。慶幸的是,如電影末段nicholas cage的旁白所說,這件事表露了人性的醜惡,也同時讓大家知道,人性的善良並沒有隨著世貿大樓的倒塌而埋沒在瓦礫裡,反而更發揚得更光更亮。我們都應該慶幸,世上還有愛。

想起香港的災難,近年慶幸只有2003年的sars。其實災難在我們身邊無處不在,隨時都會爆發,我們都要學會好好珍惜生命和所擁有的1切。

*劉育尊變態的,又不是笑片又在不停笑。。。末段最感人的位置他突然爆出1句︰飲完檸檬茶好急尿。。。shit! orz

個人喜愛度︰8/10
*****
再來晚上的《廁客浮士德》偽歌劇。1想起要寫1千字的劇評交功課就覺得苦惱。其實這個劇有很多很多可以談的東西,就是不知要從何談起。不像電影般那麼有連貫性和故事性。唉~ 其實這個劇就是要探討靈魂在現代社會的價值。4百年前浮士德為了換來年輕和精神自由,不惜以死後珍貴的靈魂和魔鬼作交易。現代人大都生活糜爛行屍走肉,靈魂變得跟公廁裡的屎尿屁般1文不值,我們還能夠以此再交換什麼?其實,靈魂是什麼?是人好好活著的象徵嗎?我也搞不清楚。@@"

還有,「行動就是1切」代表什麼?最後magarita究竟有沒有行動?她的行動就是射殺了那個不知是誰的人?那兩個magarita在監獄中究竟在做什麼?

最後詹瑞文再唱了1遍廁所詩歌,又用德文唸了1遍「行動就是1切」,再扮狗嚎又代表了什麼?說明了只坐在馬桶上不行動的人只是1隻狗,或者連狗也不如?@@"

雞在這個劇裡跟靈魂和公廁又有什麼關係?雞是指那些出賣肉體的娼妓?還是只是想飛但飛不起的可憐蟲?@@"

阿媽教落女人要mou係度痾尿,男人要企係度痾尿,又如何?在歌頌母愛的偉大?@@"

真係有1萬個問號。你要我吹1千字水,冇問題,但係我interpret既,唔係個劇本身想表達既野,又何必呢?又定係你想講,觀眾胡亂interpret既其實都係呢個劇創作既1部分,冇話表唔表達詮唔詮釋,其實都係集體創作jer。咁好la,我吹1千字俾你lor;pro果隻都得。=.="

唔好話pro唔pro丫,純為尋開心既角度,我ok buy呢個劇ga。歌又好聽舞又好睇咁,最鍾意飾演瑪爾特的陳敏兒,不為什麼,只覺得1身黑裙內裡紅色喱士好鬼sexy有型,雖然我唔知佢做咩,應該係同14歲純潔的magarita做對比卦,表演「港女」的1面lor,你知la,通常0的故仔入面女主角都係會有0的襯托既女配角friend ga ma,實有ga bor,唔會冇ga ma,所以瑪爾特就係做0的咁既野既大配角lor,除此之外我都諗唔到佢做咩la。

差0的唔記得左tim。其實呢個劇都從古今magarita既角度出發對比左古代同現代愛情既分別lor。古代既magarita為左浮士德而自甘墮落,殺左老母又害死大佬,條路係行歪左0的 (其實都唔係「0的」,係「好多」!),不過都叫做為愛「行動」過丫—「行動就是1切」丫ma,「做左後悔好過冇做後悔」丫ma,起碼都叫「愛得轟烈」丫;現代既magarita,連個「愛」字都唔敢講出口,「愛」字係現代等同「屌」「搞」「砌」「上」「要」「包」但係永遠唔等同「愛」,ok可悲。近日身邊的東西和發生的人和事都迫使我對愛情作出不同程度的探討,有《愛似林1峰/陳冠希》la,這套《廁客浮士德》和友人與男友的問題。um... 究竟愛情是什麼?ok大的學問。

而這次看舞台劇最大的收穫是我結交了1個在poly讀physio year 3的帥哥,坐我旁邊的。開show前他跟我說這行的目的主要是看詹瑞文的老婆甄詠蓓,他說之前看過了幾次甄詠蓓的演出,覺得她很勁。我看完這個劇後絕對贊同帥哥說的話,甄詠蓓真的很勁,勁放勁壓場,睇佢真係睇到瞳孔勁放大,超勁。帥哥在完場後問我︰「甄詠蓓勁ah哩?」勁ah。帥哥也很勁,讀physio將來做物理治療師是專業人士不特止,還常常看劇場那麼有文學修養,開場前閒談還跟我說他來之前回poly做gym!個人又social,wa!唔知佢有冇女友呢嘻嘻!:P

(之前跟soso說他的master roommate很帥,soso立即回應︰「妳唔使諗la,佢有女朋友ga。」=.=" 乜我真係成日都諗ga咩… …)

個人喜愛度︰10/10 (為這次處女下海看劇場和結交帥哥飲杯!)
*****
我發覺自己常常都幻想跟你講電話,尤其是在從寶林地鐵站回家的路上,偶爾抬頭望1下天空就會不自覺地幻想起跟你講電話時的對話。我知道那些對話我們永遠都不會談,你也不會打電話給我。哈!幻想下都好丫,都叫做有益身心ga。

即使身價像細沙 都想得你留神嗎
都想可以成為 北風吹過
獨一的一顆 吹進你 眼內細沙
即使講到喉嚨沙 得不到你同情嗎
你話我又從未踏足高處 怎會跌下
小痛放到最大嗎 就算假 就算誇
願你偶爾也問句泥沙 今天好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