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9, 2006

地海傳說 Tales from Earthsea

遲了20分鐘入場,希望沒有mizz到重要場面吧。=.="

片尾曲超動聽,看完整套戲後再聽片尾曲,有點點想哭。

跟以往的宮崎電影1樣有很多大道理,很有意思;不同的是,以往宮崎駿都會將想表達的意思嵌進畫面、故事,或者人物設定裡,今次則把道理放在對白裡—單是「生態平衡被破壞」這1句已被雀鷹重複了n次。我知ga la,我真係知ga,唔該哂。

不過其實內裡有些道理即使說明了也不是容易明白的—like「逃避死亡 == 逃避生存」。有個位扭得幾好ga,雀鷹對阿倫說︰「生命終有1天會完結,生命裡的開心、不開心都會消失,世界上所有東西都是沒有永恆的。」阿倫聽了眼淚鼻涕流哂出黎,我聽到「世界上所有東西都沒有永恆」這1句也麻痺了1下,對我來說是有點震撼的。曾幾何時小如跟我說過相似的話,我聽了也心灰了1下,振作過後責備她怎麼把事情想得這麼灰暗。但其實原來小如比我想得更通透,她這才是積極接受現實的表現,而我,只是不斷用憧憬的糖衣把現實世界包圍得密不透風,不想去了解也不願去接受,就像蜘蛛走火入魔地追逐永生但其實只是在逃避死亡1樣,不肯接受現實的人根本沒有資格生活在現實裡。(寫到這兒有點想哭 :()

係lor,那你會疑惑,如果所有東西最後都會消失,人最後也是要死,那為什麼現在要那麼努力地生存呢?我不說了,就待入場後讓宮崎san告訴你。

父母應該帶小朋友去看這部電影。內裡那些關於生命、關於世界、關於社會的探討,很多父母應該不會教,那就讓宮崎san幫你教仔吧!

呼喚真名的那1幕,假若我沒有詮釋錯誤的話,應該是跟《千與千尋》裡自我確認的中心思想相呼應吧。真名啊,真名對所有人甚至世界上所有事物都是很重要的。我的真名是什麼?我也不清楚。不過待我知清楚後,我會原原本本地把它告訴你,就像蒂露把它的真名毫無保留地告訴阿倫1樣。

整套電影其實頗不錯,滿喜歡。:)

個人喜愛度︰9/10

人與龍曾是一體
人選擇了地與海
龍選擇了火與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