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05

九型人格

你是屬於 :-
第 二 型 : 助 人 型 (Helper)
顧 名 思 義 , 你 很 喜 歡 幫 人 , 而 且 主 動 , 慷 慨 大 方 ! 雖 然 你 對 別 人 的 需 要 很 敏 銳 , 但 卻 很 多 時 忽 略 了 自 己 的 需 要 。 在 你 來 說 , 滿 足 別 人 的 需 要 比 滿 足 自 己 的 需 要 更 重 要 , 所 以 你 很 少 向 人 提 出 請 求 。 這 樣 說 來 , 你 的 自 我 並 不 強 , 很 多 時 要 靠 幫 助 別 人 去 肯 定 自 己 。

自 豪 、 驕 傲
第 二 型 的 你 , 是 否 覺 得 這 個 形 容 很 不 貼 切 ? 覺 得 很 驚 奇 ? 其 實 , 一 向 表 現 得 助 人 為 快 樂 之 本 的 你 , 是 通 過 熱 心 幫 助 人 去 肯 定 自 己 , 要 朋 友 接 納 欣 賞 自 己 。 所 以 當 有 朋 友 找 你 們 幫 助 , 你 自 是 開 心 不 已 , 也 會 有 自 豪 和 驕 傲 之 感 , 因 為 在 過 程 中 你 得 到 肯 定 和 滿 足 。

佔 有 、 控 制
正 因 為 幫 人 得 到 這 麼 多 的 滿 足 , 你 們 很 想 繼 續 這 樣 的 關 下 去 , 這 個 很 正 常 ! 可 是 , 當 你 們 「 投 資 」 下 越 多 時 間 和 心 力 , 你 希 望 得 到 的 回 報 更 多 。 很 有 可 能 , 你 們 會 很 希 望 朋 友 會 很 「 attach」 你 , 甚 至 是 只 「 attach」 你 一 個 , 事 事 對 你 說 , 跟 你 分 享 。 這 便 反 映 在 你 內 心 的 佔 有 慾 , 若 然 朋 友 非 這 樣 對 你 , 便 會 很 失 望 , 覺 得 他 們 背 叛 了 你 。 甚 或 , 你 可 能 會 對 他 們 施 加 壓 力 , 以 控 制 他 們 。

這 裡 當 然 不 是 說 每 個 第 二 型 都 是 這 樣 子 , 但 當 我 們 狀 態 不 佳 , 心 情 不 太 好 時 , 的 確 有 機 會 出 現 以 上 傾 向 。 多 點 留 意 自 己 的 情 緒 反 應 , 有 助 控 制 及 改 善 !

心 情 high high 時
人 的 情 緒 總 有 起 有 落 , 助 人 型 在 心 情 high high時 會 很 樂 於 助 人 、 感 情 投 入 、 將 心 比 心 , 且 能 照 顧 別 人 的 需 要 。 正 因 為 他 們 不 計 成 本 付 出 , 他 們 會 有 很 多 交 心 的 朋 友

他 們 需 要 被 需 要 的 感 覺 , 所 以 到 處 發 掘 用 得 上 他 們 的 地 方 。 所 以 跟 這 類 人 交 朋 友 實 在 「 著 數 」 , 因 為 無 論 你 有 什 麼 需 要 , 這 些 助 人 型 的 朋 友 都 會 傾 盡 全 力 去 幫 你 !

助 人 型 們 , 在 傾 力 助 人 之 餘 , 有 否 想 到 自 己 也 有 需 要 別 人 幫 手 的 地 方 ?

情 緒 down down 時
若 助 人 型 助 人 之 心 過 份 極 端 , 會 予 人 好 管 閑 事 之 感 。 他 們 需 要 被 需 要 的 感 覺 , 所 以 希 望 別 人 告 訴 他 們 每 一 件 事 情 , 並 期 待 他 允 許 和 忠 告 , 又 想 別 人 去 依 賴 他 們 。 雖 說 朋 友 是 互 相 幫 助 , 但 過 份 的 關 愛 實 在 是 沒 有 必 要 , 朋 友 也 未 必 會 欣 賞 的 !

朋 友 看 你 是
熱 心 , 為 他 人 著 想 , 「 yes boy / girl」 , 永 不 say no!, 有 時 好 煩 , 多 事

提 升 有 時 努 力 努 力
走 向 「 四 仔 」 , 能 為 自 己 的 心 願 堅 持 到 底 。

後 退 有 時 注 意 注 意
會 跌 向 「 八 仔 」 , 橫 蠻 無 理 , 自 大 , 任 性 , 將 自 己 的 主 意 強 加 於 他 人 身 上 。


第 九 型 : 和 平 型 (Peacemaker)
在 很 多 情 況 , 你 們 都 是 和 平 使 者 , 善 解 人 意 , 隨 和 。 你 們 很 容 易 了 解 別 人 , 卻 不 是 太 清 楚 自 己 想 要 什 麼 , 會 顯 得 優 柔 寡 斷 。 相 對 地 說 , 你 們 的 主 見 會 比 較 少 , 寧 願 配 合 其 他 人 的 安 排 , 做 一 個 很 好 的 支 持 者 , 所 以 你 是 心 較 被 動 的 。

怕 羞 、 怕 事 、 懶 惰
和 平 型 的 你 與 世 無 爭 , 渴 望 人 人 能 和 平 共 處 , 很 怕 引 起 衝 突 , 是 不 顯 眼 的 一 個 。 由 於 從 不 試 圖 突 出 自 己 , 你 們 會 比 較 怕 羞 、 怕 事 , 也 很 容 易 有 躲 懶 的 意 慾 , 因 為 你 喜 愛 和 平 , 不 喜 愛 辛 勞 , 所 以 你 也 不 會 PUSH 自 己 !

若 你 心 想 幹 一 番 大 事 , 則 要 好 好 鞭 策 自 己 啦 !

心 情 high high 時
第 九 型 是 平 和 型 , 顧 名 思 義 , 他 們 是 一 個 和 平 使 者 , 是 一 個 溫 柔 的 朋 友 。 當 其 他 朋 友 一 肚 子 氣 的 走 到 平 和 型 的 身 邊 時 , 那 股 氣 一 下 子 的 消 失 了 , 他 們 那 種 平 和 的 氣 質 可 以 很 有 感 染 力 。 由 於 他 們 溫 柔 , 又 能 安 撫 別 人 , 所 以 很 多 朋 友 找 他 們 傾 事 , 一 舒 內 心 的 鬱 結 。

情 緒 down down 時
平 和 型 的 朋 友 的 確 是 很 謙 虛 , 寬 大 , 卻 過 度 順 從 別 人 。 他 們 對 每 個 朋 友 的 評 價 都 很 高 , 覺 得 自 己 是 比 他 人 低 一 點 的 , 所 以 有 傾 向 依 靠 別 人 生 活 , 自 己 卻 不 能 獨 立 起 來 。 平 各 型 們 , 你 們 要 勇 敢 自 己 生 活 , 因 為 永 沒 有 一 個 人 可 完 完 全 全 代 替 你 的 生 活 。

朋 友 看 你 是
「 跟 他 一 起 很 舒 服 」 、 「 好 平 靜 , 沒 什 麼 可 以 令 他 的 情 緒 大 起 大 落 」 、 「 樣 樣 都 無 所 謂 」

提 升 有 時 努 力 努 力
走 向 「 三 仔 」 , 有 清 _ 而 明 確 的 目 標 去 做 事 , 以 換 取 日 後 更 多 安 逸 和 閒 適 的 空 間 。

後 退 有 時 注 意 注 意
傾 向 「 六 仔 」 , 行 為 變 得 偏 激 , 多 慮 , 會 變 得 更 加 防 衛 、 被 動 。

看看自己是那型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