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Blog Tag 你心目中的店子

飛天火羽踢了。唔,這個題目真的讓我想了很久,因為我真的沒想過要開店,反正有$$$都拿來去旅行好了,做生意只會束縛自己啊。:-P

(1)你想開什麼店子?

想了1天終於想到了—就是開臭豆腐專賣店!

猶記得4年前的暑假第1次遊台北,有1晚蒲完回酒店的途中,在路上突然嗅到1陣濃烈的味道,朋友仔說︰「wa!咁很臭既?唔通係臭豆腐?沿住陣味去睇下lor!」(我不知道她為什麼會想到是臭豆腐,從來就沒人懷疑過那也許是垃圾或者腐屍的臭味)於是我們便跟著臭味走,如是者走過幾個街口 (唔,臭味還傳得滿遠的),終於來到1條烏燈黑火的後巷,那裡有微弱的小燈光、兩張折枱和幾張板凳,有幾個穿著睡衣的人坐在那兒吃南北,他們想必是住在附近的住客﹐下來吃夜宵了。我們走近看,發現原來他們在吃臭豆腐,那時候我們終於忍受不了那過份濃烈的味道,急不及待向老闆要了1客就坐下吃。

他們賣的臭豆腐跟我們平時在香港吃到的不同,他們那種原來叫上海脆皮臭豆腐,要用盤子剩著,因為酥脆的外層竟然裹著鮮美的肉湯,就像小籠包,所以不能像在香港般用竹籤串著吃。

畢竟是第1次吃到如此有特色的臭豆腐,人在異地,時值深夜,我們和1眾睡衣人就坐在那條臭到死的後巷默默地吃著臭豆腐,心頭不禁泛起1陣感動。

4年後的今天再想起,仍然記憶猶新。好吧,有1天我若開店子,就要把這種感動延續下去。:-)


在網上找來的上海臭豆腐的圖片,唔,差不多就是這個模樣。

至於還賣不賣別的,不la,只要賣的是好的,獨沽1味也夠殺了。也許遲些生意好的話再研發些創新的例如蟹黃臭豆腐、麻婆臭豆腐……現階段還是只賣上海臭豆腐好了。

(2)店子的室內佈置是怎樣的?

不用佈置得太精緻la,反正也是幾張折桌幾張板凳就成事了。不過香港地少人多,店子開得很密集,我不想臭死附近的商戶,也許要加裝除臭過濾器呢!不過如果不臭的話就沒人來了,還是不加的好,管他們附近的人臭死吧!

(3)你的目標顧客是什麼人?

臭豆腐愛好者。反正不是任何人受得了,我明白的。

(4)你會選在什麼地方開店?

起初想是熱鬧的街頭吧,也許旺角吧,聽說開在旺角的魚蛋檔都很好搵 (不是那些「魚蛋檔」la,我是說真的有魚蛋吃的那些店 :-P),但嘛,旺角的競爭太大,租金又貴,還是開在我家樓下比較好,附近多學校,學生們放學就可以來吃了。

(5)營業時間?

1500 - 0300。下午主攻放學的學生,晚點主攻下了班的上班族,深夜時份主攻夜歸或者不回家的人。反正就沒有人晨早流流吃臭豆腐吃到把口臭哂la,所以下午開舖好了,我又可以晚點起床。嘻。

(6)你會親身到店內打點嗎?

會啊,也會1邊打點1邊吃。

(7)你會使用什麼宣傳策略?

也不用多作宣傳吧,反正有麝自然香。噢不,是自然臭。

(8)遇上麻煩的顧客時,你會怎麼辦?

私人醒件大臭特臭的給他,令他把口臭到溝唔到女。

(9)假設生意成功,你會擴充規模開分店嗎?

也許吧。其實我還想把很多旅行時吃過覺得很美味很有特色的小食帶回來發揚光大,也許擴充營業再會多開些例如手抓餅專門店ah、新疆肉串專門店ah、鹹蛋黃茄子專門店之類。:-P

不踢了,喜歡的話隨便接踢吧。:-)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呢個Idea,實有得賺!
加上啲魚彈、燒賣...
呢啲街頭小食,真係有得做架!

WEnDy said...

魔法豆

梗係la,係香港賣小食真係好好搵ga。

Anonymous said...

很遺憾,我到現在還未吃過。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臭豆腐一點都不臭,味道也不錯~^^

看了第8那個答案,笑了。

Anonymous said...

臭豆腐店!!正!! 如果你真的開這臭豆腐專門店, 一定一定要通知我, 因為我家有臭豆腐的超級粉絲~

Anonymous said...

等我又接下tag先~

WEnDy said...

謝天下

那真的很遺憾啊。

藤臻

嗅著很臭,吃著很香,才是極品。;-)你真幸福,因為你和我1樣懂得欣賞臭豆腐。呵呵。

看得開心就好。:-)

飛天火羽

1定。;-)

Emily

好啊。:-)

Anonymous said...

臭豆腐要勁加醬先好食~^^

WEnDy said...

Oasis

係ah!我都係狂加ga!:-D

Anonymous said...

因為你,我願意試人生的第一舊臭豆腐(驚~)!

希望你玩得開心!我已經將你這篇連回我起踢那篇。

WEnDy said...

小靜

辛苦了。(笑)

多謝妳整呢個blog tag俾我地玩先真,我也玩得很enjoy呢。:-)

Anonymous said...

臭豆腐店﹖仲要上海風味﹐有gimmick﹐必賺呀~~去老旺阿皆老街擺檔啦~~一定得呀
最初呢...名都諗好啦~~應分兩種﹐粵式臭豆腐同滬式臭豆腐﹐如果有人跟風﹐立即衝入湖南學藝﹐然後炮製出人稱全國最臭0既湘味臭豆腐﹐加埋傳統煎釀豆腐﹐你保證變腐女呀~~(逃)

Anonymous said...

鋪名都諗好啦﹐就叫臭名遠播啦~~(閃)

WEnDy said...

文少

文少果然有生意頭腦!好吧,就侵埋你入股做股東吧!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