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08

蹺課大師

英國文學家約翰佐登曾說︰「我們先養成習慣,之後習慣造就我們的成敗。」所以要成為蹺課大師,必先從小養成蹺課的習慣。

蹺課,在1般人眼中,尤其是家長和教育界人士,是壞學生的舉動,凡學生對這舉動有任何動機或實際行動,也必須加以懲罰和禁止。在我眼裡,世上萬事萬物本質也是中性的,包括蹺課,其好與壞在乎於蹺課本人的動機和目的。所以當今老師校長經常對蹺課的學生施以「未問因由先記缺點」,是極度不客觀和不公平,簡直枉為人師。

當然,我也很體諒老師們的做法,他們之所以有這不客觀而且不理性的舉動,全因當今世上百分之99點9的蹺課學生,蹺課的原因不外乎慵懶逃學,貪圖逸樂,所以才令世人對蹺課這檔事有著壞印象。身為蹺課的權威,我今天發表這篇文章就是要糾正世人對蹺課的誤解和向大家闡述蹺課真正的意義。

蹺課,像我前頭所說,本來就屬於中性,沒存在好與壞的批判。只是我現在要以過來人兼蹺課權威這兩個身份告誡1眾莘莘學子,千萬別要扭曲蹺課本來的原意。很多同學仔蹺課單單為了逃學玩樂,這樣的蹺課毫無意義,而且不值得鼓勵。因為年輕人正值求學時期,應該好好學習以裝備自己,但我贊同蹺課,因為我認為學習不只窩在課室裡聽課1種方法;而且在課室聽課,需要具備很多條件去成就有所成效的學習,例如積極的學習氛圍、有質素的老師、投入上課的同學等,而且上課的學生本身也要具備1定的專注力,以上種種卻是可遇而不可求,能具備以上所有條件的課堂,根據非正式統計,可是萬中無1,因此窩在課室裡上課的大部分時間也是極其不合乎經濟效益的。當然,長年累月的蹺課則會浪費父母給你付的學費,不孝之餘也同樣不合乎經濟效益,所以同學不應盲目隨便蹺課,卻要養成「應蹺課則蹺課」的良好習慣。

何謂「應蹺課則蹺課」呢?以下是本權威為大家提供的1些參考準則︰

1. 老師講課很悶,蹺!

根據非正式統計,天下百分之99.9的老師講課都很悶,在這百分之99.9的講課當中又有百分之99.9的原因是出自老師本人的問題,不外乎兩個原因—一、那個老師本人說話就很悶;二、那個老師對講課沒有熱誠。這樣的老師根本沒資格當老師,講課很悶令學生沒心機上課簡直是罪,完全不可饒恕,遇著這樣的老師,全班同學都應蹺課,集體罷課以作示威,好讓學校有藉口把那老師開除,然後另外請些質素高的老師以提升學校水準,老師又可以另謀高就,可謂校方、老師和學生的3贏局面。

2. 那堂課令你有打瞌睡的跡象,蹺!

上課打瞌睡不外乎兩種原因—一、老師講課很悶;二、自己不夠精神。原因1已在前頭談過了,至於原因2,這是普遍年輕人常有的問題。現在的夜生活多姿多彩,青少年普遍都晚睡,偏偏學校的課堂又要人早起,所以學生不夠精神上課就是肯定的了,如果再遇上講課很悶的老師,上課不釣魚簡直是奇蹟。根據非正式統計顯示,普遍學生釣魚的姿勢都是坐在那裡中下中下,甚或更放肆的乾脆伏在書桌上睡。根據正式的醫學研究報告顯示 (唯1一篇正式的),這兩個姿勢都是不良坐姿,會嚴重影響肩頸和背脊骨的發育,對正處於發育期的青少年來說影響尤其深遠,所以上課釣魚絕對不值得鼓勵。要休息的話,家裡的睡床永遠比課室的書桌舒適,而且青年人是絕對需要充足的休息的,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正所謂勉強沒幸福,想睡就蹺課回家睡吧,硬要打起精神聽課有乜謂?

3. 上課做白日夢,蹺!

反正做白日夢就是沒留心上課,學費也是白浪費的了,倒不如走出班房做些更有意義的事吧—把白日夢都實踐過來!要把到鄰班的班花也好,要做百萬富翁也好,空想永遠不會成事,行動才是王道。與其坐在課室做夢,不如出去買張彩票更實際,說不定中獎了就成了百萬富翁。

4. 上課氣氛不好,蹺!

上課氣氛不好指同班同學都沒在留心,都在喧鬧搞亂,要知道同窗對青少年來說有著重大影響力,無心向學的同學只會影響你的學習,所以遇到這個情況最好早離開課室為妙;或許還可以到鄰班氣氛較好的班房上別班的課,不過要自帶所需課本啊。又或者慫恿你那些無心向學的同學仔1起蹺課,反正都在白浪費學費,倒不如出去夾零用錢度張波欖,扑中了又可以吃大餐。

看過以上深入淺出的講解,希望各位同學都能從中了解蹺課的真義,並加以實行,這樣便可以造就更多合乎經濟效益而又富有意義的蹺課,以整頓胡亂逃學的歪風。謝謝。

*****

發上面這篇超無聊文的緣起,來自於上星期上公司的入職培訓最終也蹺了課以後而起的念頭,那時候在想,蹺課這麼有益的事,即使告別了校園生活,也要把握機會多練習啊,事緣身為蹺課大師的我可能因為離開校園後疏於練習的關係,蹺培訓的課竟然也捉蟲,被上司發現了。orz

因為培訓要上1整天,就是正常上班時間,我上了1個早上的課就覺得無聊透頂,反正不用請假,所以下午就蹺課回家睡午覺。睡夠了起來上網,看到上司傳來1封電郵就手快回覆了,完全沒為意那時還未下課。果然上司還是打來問我︰「現在還未下課啊!怎麼妳能覆電郵呢?」我便回答說︰「是啊,我有點不舒服所以早走了。」:-)

雖然上司以後沒說什麼,但蹺課被上司發現了對於身為蹺課大師的我還是有點挫敗,而且還挫敗得好白痴。orz

再談1件培訓的趣事。話說公司為保持員工的專業形象,不允許員工有吸煙的習慣。某同事仔是煙民,但應徵時自是隱瞞了這個習慣。那天1起上培訓,因為課要上1整天,同事仔煙癮大,在公司裡又不可以吸煙,所以常常上課中途跑到公司樓下放煙break,碰巧那次遇到剛見客回來的上司,於是他乘上司未看到他就迅速把煙仔丟掉,上司見到他1枝公的站就那兒就覺得奇怪,於是問他︰「現在還在上課啊!你怎麼在這兒?」然後同事仔回答︰「抖下氣。」上司沒說什麼就走了,由得他繼續「抖氣」,不過我想還是可以猜到1二吧。

所以呢,天網恢恢,見不得光的事還是少做為妙。:-)

*「蹺」,粵音「囂」,普通話拼音"qiao1",不要唸錯啊。:-P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恭喜你﹐你已經成功成為搞便大師啦
多謝你﹐我終於發現當日我逃學其實唔係我錯﹐係阿sir 0既錯(閃)
點解大哺墟淨係教我一年中文呀﹖(打雷)

WEnDy said...

文少

過獎,搞便方面你才是權威。
不用客氣,糾正世人對蹺課的誤解就是這篇文章的宗旨。

Anonymous said...

接tag!! 接tag!!
首background music 係咩歌 ^^

WEnDy said...

妳是火羽吧?妳下次可以選name/url就可以打名字la。:-)

接tag沒問題,給我幾天想想吧。:-P

那是eo2的《回憶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