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08

食客 La Grand Chef


Picture Taken from: Yahoo!電影

今天到圓方的grand cinema看韓國電影《食客》,第1次到圓方,也是第1次到grand cinema,商場和電影院都很漂亮啊,很喜歡這些新式的電影院,座位很寬敞很舒服,行與行的水平相差很恰到好處,不會被坐前面的「高人」觀眾擋著視線!很棒!(什麼嘛,人家嬌小玲瓏嘛……)完場離開後還碰到周慧敏和倪震進場看電影。明星影院啊。:-)

說回《食客》。據說電影名稱「食客」是韓語,指的是御廚,而不是中文解的好吃的人或者上館子吃飯的顧客,所以故事的重點就是「御廚之戰」。通常這些圍繞烹飪比賽的電影劇本1般都很公式化,這部也不例外。1開始先來1場「大龍鳳」catch attention,跟著幾場交待人物和1些背景資料,就直接進入比賽。然後比賽過程都是那樣,忠角和奸角交替贏幾個回合,然後1定打成平手,final round決勝負,最後忠角贏,happy ending,bye bye。哈哈。然後怎樣分辨忠奸角呢?通常忠角1定是那些對食物很尊重,純粹覺得做菜很快樂,沒有任何機心和野心的純情人;而奸角1定是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做菜都很出色但就是比忠角差1點,因而又會有點妒忌忠角的才華。哈哈。

不過公式化的劇本也不就代表不好看或者不可以有驚喜。編劇老師說劇本大綱可以很公式,但內裡的細節才是劇本好看的精髓所在。我也很喜歡這部劇本的細節,雖然有些很老土—有個退伍軍人排除萬難披荊斬棘想再嚐1遍在營中吃過最好吃的拉麵的味道;有個製炭人即使因為多年面對炭火導致雙眼幾近失明也堅持製炭,是因為他可以在燒紅的火裡看到他想見的人……我覺得當中的小節都很妙趣溫情,為公式化的劇本加添了調味料。電影取景很用心,那些鄉村小鎮蜿蜒山路看得人心曠神怡。食物的賣相都精緻得很,幸好看電影的時候不肚餓,否則我1定會流口水流死掉。
但我嫌它的整體氣氛不夠熱血。其實我很喜歡看這類關於烹飪比賽的電影,除了因為我本身很嘴饞外,就是因為這類故仔通常都很熱血;好像以前很喜歡看的《將太的壽司》、《伙頭智多星》,主角除了極有天份外,也會莫名的很熱血,會很努力地奮鬥。我每次看這些故仔都會莫名的覺得很感動。但這部電影的主角我略嫌他太內斂,雖然滿帥,但從他做菜的神態我感覺不到他的熱血,不禁有點失望,但他的含蓄反而讓我感覺到當中有1點點微細的感情,雖然細碎,但誠摯。就像這部電影,可能不會令觀眾拍案叫絕,但當中包含對韓國這個民族的感情,雖然細碎,但感動人心。

個人喜愛度︰8/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