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4, 2008

長江七號


Picture Taken from: Yahoo!電影

「有時候,你所需要的奇蹟,就在門外的垃圾堆裡……」


滿喜歡這句註腳。殘酷的現實世界是需要奇蹟的,但大家都嘆自己沒有偶遇奇蹟的運氣,其實我們很多時都會忘記,奇蹟是要靠自己1手1腳「撿」回來的。

整部電影的調子都是淡淡的,淡淡的,連最高潮的1幕也是淡淡的—淡淡的道出民工的苦況,淡淡的描寫窮困家庭的生活,淡淡的刻劃拜金主義下人們心中的階級觀念……看的時候覺得略嫌太淡,故事太簡單,橋段太平伏,以星爺的創意他應該可以玩更多把戲;但看完後再回想1下,才覺得有點明白星爺的用心良苦。

如果橋段太好笑、轉折太起伏,觀眾們的注意力可能就會被轉移到這些細節上,而忽略反思電影背後的意義。

民間疾苦,現實殘酷,小狄的長江7號就像大雄的多啦a夢,是所有人所渴望的幻想的「奇蹟」,然而每人生命中必經的困境挫折又豈是n隻長江7號可改變得了。真正奇蹟的出現只在乎自己能否堅持原則緊守信念。原則和信念是什麼?星爺在戲裡教仔咁教哂我地,可是我們怎麼會留意得到?現實中又有多少人會持續提醒自己?

這部電影不其然令我想起《Bruce Almighty》裡神的1句對白︰

"Parting a soup is not a miracle, Bruce. It's a magic trick. A single mom who's working two jobs, and still finds time to take her son to soccer practice, that's a miracle. A teenager who says "no" to drugs and "yes" to an education, that's a miracle. People want me to do everything for them. What they don't realize is *they* have the power. You want to see a miracle, son? Be the miracle. "


Be the miracle.

好了,感性完了,以下是反擊時間。很多人批評說電影不好笑,首先,沒有人要你期望這部是笑片,只是有些人總愛先入為主地以為星爺的戲就是要3分鐘1小笑5分鐘1大笑,作為1部stephen chow合家歡賀歲片,我倒覺得它帶點幽默的溫情和教育意義都很稱職;如果你認為周星馳的戲就只==好笑的話,sorry你未免太低估周大導,你對他的要求可以再提高1點。第2,有人看完後覺得失望因為星爺戲份太少。的確,看周星馳電影最主要目的也只是想看星爺的表演。老實說,星爺以前口碑再度的笑片如果只從橋段上看其實爛gag得很,把爛gag起死回生的其實是星爺的演繹。但你試想像,如果星爺今時今日還在常歡式的on下on下忍大家笑,大家真的會笑得開懷嗎?日子1天1天的過,地球沒有停止轉動,人是須要求變的,星爺只是想成為1個在大家心目中更成熟更言之有物的星爺,大家還要繼續眷戀昔日的常歡,就不能跟星爺1起長大嗎?而且星爺風格的演繹在這部電影裡都沒有消失啊,反之更常見於徐嬌的身上,稍微留意1點就會看到1個有著昔日星爺影子的徐嬌,很可愛。:-) 我想星爺就是仍顧念這班對以前的他念念不忘的粉絲,所以繼續把他的「精神」留傳給下1代;可惜人們就只管說太少「實體」的周星馳,卻沒留意「周星馳」早已滿滿的貫注於整部電影裡。第3,有人批評電影左抄右抄,抄人又抄自己,難道大家就不能拿它們當成是致敬和戲仿嗎?看電影又不是找錯處遊戲,難道人們就非要批評這裡那裡在「抄」這部那部電影,不可抱著欣賞的態度去觀看箇中哪裡幽了哪部電影1默這樣子嗎?看電影是享受,看完要找碴來罵,無謂啊。又有些無無聊聊的,說cg太遜,人家荷里活cg大片幾可亂真啊,我幹麼要在這裡看卡通狗?我想,的確不可以拿這部片來跟cg掛帥特技大片比較,畢竟就是兩回事嘛,正如你不會拿《夢城兔福星》的卡通兔和《toy story》的電腦動畫巴斯光年比較1樣;當然,技術是有待改進,但我想它已經在它技術的限制裡做到最骨子最迫真的效果,所以可以原諒。

夠了,反擊完畢。

記得預告片裡有句註腳—「令星空也感動」,看著看著真的覺得幾感動。這部電影最感動人心的,是它背後的理念和誠意。

個人喜愛度︰9/10

*next target is another mr. chow. :-P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太同意了。

看到那些垃圾「影評」的叫囂我就火滾。

改天我也寫一篇CJ7感想。

WEnDy said...

謝謝你。:-)

期待你的cj7感想,還有你的小說。:-)

sharon law said...

你好, 我叫sharon, 是壹周刊時事組的記者, 偶然見到你個blog, 看過你的作品和你填的詞,更知道你有意出書, 覺得你很適合作本人最近採訪的專題對象, 詳情請email跟我聯絡: law.lsy@gmail.com , thx~~

WEnDy said...

sharon, 已回貓。:-)

Kobie said...

我都認為本片有待時候去平反。本人文筆粗疏,寫的都是因為被周生的誠意所感動。

http://kobieyan.blogspot.com/

WEnDy said...

Kobie

我也很同意此片有待時候去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