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秒速5厘米 A Chain of Short Stories about Their Distance


Picture Taken from: 夜神的幽玄之間

看這個,又是為了找救贖。orz...

最喜歡第2話《太空人》。用花苗對貴樹的暗戀側寫貴樹對過去的遺憾的沉淪,很淒美,是3個短篇裡我最喜歡最有共鳴的故事。第1話淒美得太造作了,第3話的終極mv是好看,但戲劇鋪排不夠。

第1次看新海誠的動畫。很久沒看這種平面2d動畫了,這個反璞歸真得來華麗得讓人嘆為觀止,畫面的構圖充滿美感,那些1個個靜態的長鏡頭,竟然有點杜可風風格,超有格調超美的。這種玩光影玩靜態美的,是新海誠的特色吧,超屌的。

整個最精彩的還是第3話《秒速5厘米》的終極mv,《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的歌詞配著那些montage,讓人感動得全身發麻,尤其是最後1場「迷失平交道」,那兩列輪流交錯的電車做成那幾秒的等待和遺憾叫人回味,哇,太屌了,是整個戲的終極高潮。

還有,想不到這個戲竟然有點村上春樹的作品的味道,很喜歡。

有空再看回《星之聲》和《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個人喜愛度︰8/10

*今早無意中聽到《櫻花樹下》,才赫然醒悟,林若寧是用了《秒速5厘米》入詞吧……我真遲鈍,到現在才知道。

*btw,「櫻花抄」的「抄」是什麼意思?

4 comments:

熊貓王 said...

我比較喜歡《櫻花抄》,但結尾的MV也很震撼,聽了很多次。新海誠好像還有一套,講貓的。因為他本人據說是個貓痴。


假解釋1:新海誠承認自己這個故事是抄襲回來的,而與此同時,也歡迎其他人抄襲他的東西。於是,內地有套國產的、教育意味極重的動畫--《心靈之窗》,就光明正大地抄了《秒速五厘米》九成的作畫。

假解釋2:同「炒」,也就是指把不相關的、蕪雜的東西倒在一起用大火加熱,炒埋一碟上檯。這是形容整套電影的狀態。






真解釋:指「節錄」,或者是指截取其中一個片段,不帶任何感情和批判。中國古人的《清稗類抄》,就是以不同的條目去記述歷史的片段。

WEnDy said...

熊貓王︰

嗯,我也看了那個mv好多次。很好看。:-)

《她和她的貓》,滿有趣。看來新海誠是適合做短篇的,我覺得那個《雲之彼端》悶到喊……orz...

《星之聲》如果不嫌情節犯駁的話也ok的。

《心靈之窗》,找天看看。:-)

我喜歡你的假解釋,也謝謝你的真解釋,有增長見識了啊。:-)

Anonymous said...


是小路的意思

WEnDy said...

Anonymous:

噢!原來是「櫻花小路」。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