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09

南京!南京!


Picture Taken from: Yahoo!電影

離開戲院的時候,坐我旁邊的女觀眾不斷向她的男伴嘮嘮叨叨,說看完後覺得很生氣,說此片的立場不鮮明,美化日軍,沒把日軍最殘暴的1面表現出來……唔……我不認同。

我反而覺得陸導用這種取向去拍1部講述南京大屠殺這種敏感話題的電影真的有用過心。敘事的角度從1名叫角川的日本軍官出發,這個年輕人單純善良沒見過世面,打仗前女朋友都沒交過,1下子被捲入戰爭中,每天抵著艱苦和敵軍血拼,看著同伴戰死,攻陷南京後每天看到大量中國人被屠殺、被凌辱,他卻越來越覺得茫然和不知所措,最後忍受不了自殺了。我想坐我旁的女觀眾準是覺得導演用這樣1個日本人的角度去說這個故事實在是把日本人拍得太有良心了,美化了這段本應是悲憤殘酷的事,但我認為這才是陸導的用心之處。

我想陸導是想用1個比較冷靜的角度去拍這1段歷史—編劇沒過份堆砌煽情、日軍殘暴的行為拍得點到即止、靜止的長鏡頭1個個像照片slideshow,看起來就像歷史書……黑白菲林用得恰到好處,給人冷冰冰和灰沉沉的感覺,那就是那時的南京啊!如果畫面是彩色的話,暴行拍起來就會太刺激渲染了。反正我們又不是在看《德州電鋸大屠殺》,導演用這樣冷靜的手法去拍這樣1部電影,是要我們1邊看1邊靜靜地反思這段歷史的意義。陸導沒有把日本士兵拍得像變態殺人狂,沒有把難民拍得個個都呼天搶地,反而戲裡的人大多都是木無表情的—殺人的是木無表情的,被殺的都是木無表情的,但他們的「無表情」卻暗暗地滲透整件事情的悲痛;而那個有良心的日本軍官的描繪,根本沒有美化日軍,反之描寫連自己人也忍受不了自己人滅絕人性的行為,這才真的是對那時候日軍的暴行的批判!更是對戰爭的批判!誰說陸導沒立場?他的立場鮮明得很呢!只是他不志在控訴,更顯得這部電影在視野上的氣度,所以我覺得陸導很屌啊!>v<

後面那場日軍的慶典儀式,聽聞是陸導虛構的,但我覺得很好看,看完好想拍手。orz

配樂很有感染力,尤其是最後roller,看著聽著坐到最尾不太想走。>v<



上年我到南京,參觀過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這個館令我很驚喜,它竟然令我可以從那些殘酷的後遺中閱讀那隱隱顯現的善良的人性最動人的光,這部電影也可以,我欣賞這種取向,多於拍1部把日軍禽獸化的愛國電影。引用親身目擊南京大屠殺並著有《The Good Man of Nanking: The Diaries of John Rabe》作紀錄的John H. D. Rabe所說︰"Forgivable, but unforgettable."

—我們可以寬恕,但不會遺忘。

沒有過份渲染那些悲痛的往事,沒有過份放大民族主義,反而卻處處滲透曙光,片末的最後1張照片更讓人有希望的感覺;陸導有這樣的氣魄去拍1部沒把日軍禽獸化的講述日軍侵華的國片,令我很欣賞。

中國人都不全然是老老套套的啊。:-P

好想快點看《拉貝日記》!>v<

個人喜愛度︰9/10

*劉燁1直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好驚。XD

延伸閱讀︰

4res電影夢囈︰《南京!南京!》:撲實不花哨的歷史擁抱,才叫人最窩心

8 comments:

4res said...

難得拍得立體理性多角度
不煽動而有歷史莊皇感
這才是最憾動人心

不是一昧死人
那是民族主義煽動

陸川有此取向,實在是難得:)

我link了你的post了!

Alanna said...

與其膚淺地大賣血腥情節,倒不如用另類的方法發人深省,這樣才能加強觀眾對這套電影的印象!

WEnDy said...

4res:

英雄所見略同!:-P

謝謝你。:-)

WEnDy said...

Alanna:

妳也看了嗎?:-)

Alanna said...

我仲未睇呀...
但睇過一D關於呢套戲的文字描述...

girlofcontroversy said...

這套戲不敢在戲院看,怕自己情緒不穩

WEnDy said...

Alanna:

妳快點看la!

WEnDy said...

Emily:

也不是太激烈啊,應該不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