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New York I Love You


Picture Taken from: Yahoo!電影

元旦看的電影了,只能寫寫零碎印象。

姜大導的《Theft of Heart》作開場,中國電影擅長的靈巧節奏和小幽默在這部以紐約為主題的電影裡突出地讓觀眾先來個醒胃頭盤。

《Chaim in the Mood for Love》,開初的宗教辯論還有點小睿智的況味,後來到了婚禮卻亂了節奏。

《Prom Night》拍得可愛,滿喜歡。處子之夜就這樣獻給1個假裝殘障的女演員了,還要在central park耶,難忘吧。

《Music Cues》!我看這個就是為了岩井大導了!浪漫青澀,1開始就感覺到那種很岩井系的心跳了。很喜歡。

yvan attal執導的《Pickup Artists》又是幽默又討喜的短篇,maggie q很辣,很正。

有1場《transition》是maggie q在洗衣店,那場也是驚喜小短篇。

另1篇也是yvan attal的,《Strangers》,又是令人驚喜又窩心的小twist。這個導演在這電影裡滿討我歡心的。

《One Night Stand》拍得滿有風格,但那個重遇的氣碼的老土程度跟拍攝手法的摩登感有落差啊……

《Painter》滿有點白先勇《台北人》或《紐約客》的況味,都是在紐約的異鄉人啊,那種寂寞的味道,不過拍得普通,沒特別驚喜,還有我覺得那個胖畫家的樣子滿猥瑣 (什麼跟什麼啊……),他還要吻那幅舒淇的畫像……沾污了我純潔的舒淇啊 (什麼跟什麼啊……)……難得把舒淇拍得那麼純樸 (什麼跟什麼啊!)……

《Hotel Suite》,只能說,很詭異,懂欣賞的自然會欣賞,不懂欣賞的就算了吧……

《Teya & Dante》滿窩心的,natalie portman的自編自導處女作也滿不錯。不過如果角色設定dante不是1個出色的舞蹈員而只是1個平平無奇的for example掃地阿叔,那個和媽媽的階級和種族的落差感會大得多啊,戲劇角度上悲涼感也會大得多啊 (好吧我承認我是變態)。不過dante的身材和舞姿都很棒沒錯。

《Anniversary》沒話說,應該是最討人喜歡的吧。

過場那些小故事都還可以,滿有小情趣。滿欣賞用這種過場小故事的連接手法,顯現了紐約市裡人與人的關係既親密又疏離的矛盾現實。其實不只紐約啊,香港也是這樣。王大導在《重慶森林》裡就是用這樣的過場把觀眾從金城武和林青霞抽離到梁朝偉和王菲。你也許可以說我bias,我只想說,王大導高章太多了。題述電影的過場其實可有可無,短篇即使被連起了但看起來仍然很破碎啊,可能風格太不同了吧,這樣我情願它繼續沿用《我愛巴黎》那種地區性劃分好了。

《Love Actually》也是用這種既相關但又不相連的人物關係把所有故事串連的啊,但人家就是沒有破碎感啊。(好吧人家從頭到尾只有richard curtis一個導演1個編劇好不好,自然能串得比較「有組織」啊) 老實說未進場以前我以為題述電影就是exactly像《Love Actually》那派浪漫溫馨感滿溢的電影,但原來不是啊,浪漫和溫馨感都不太多,滿失望的。不過只能說我期望錯誤,不能怪誰。

不過整體來說也滿好看啊。下1站《我愛上海》,超期待。我可是真的很喜歡上海啊—白天是黑白電視晚上是彩色電視的上海,懷舊又摩登的上海。

個人喜愛度︰8/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