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7, 2005

回味無窮

今天下午和爸爸到一品飲茶,吃了一碗倍兒難吃的碗仔翅。爸爸這時候跟我說,他一生人吃過最美味的碗仔翅,是13四歲時吃過的一碗碗仔翅。然後他娓娓道來那時候的經歷︰「現在我都50歲了,但到現在也仍然記得那碗碗仔翅的味道,可見那碗碗仔翅是多麼美味啊!那時候和朋友仔放學後去踢球,踢到下午5點左右廟街的攤販都差不多開檔了。街口有檔碗仔翅,好貴,細的$5大的$7,但好好味,是我一生人中吃過最好味的碗仔翅... ...blah blah blah...」我問他是怎麼個美味呢?他只答︰「好熱!好多料lor!」就不能再形容下去了。我想,其實好多檔的碗仔翅都「好熱好多料」的la,爸爸這檔碗仔翅有啥特別!後來我想到,這碗碗仔翅可能對好多人來說都毫不特別,但對爸爸來說,這碗碗仔翅的「熱」除了包含著碗仔翅本身的熱外,也包含著「某年仲夏」的「熱」,踢完球後大汗淋漓的「熱」,廟街人聲鼎沸的「熱」;碗仔翅的「多料」除了包含著碗仔翅本身的料外,也包含著笑聲、哭聲、友誼、傷口、有味笑話、拗柴、波友、金毛飛、女仔、草地、青春、痴立立... ...等等夾雜而作的調味「料」。那加入了雜七雜八的少年情懷回憶,調製而成的碗仔翅,我未吃過,但我知道,對於爸爸來說,一定好正!

爸爸的碗仔翅啟發我想我一生人中吃過的最美味是什麼?記得考完a-level那年的暑假,我、em、alanna和涼子在台北,那天我們玩了一整天,凌晨時份拖著疲累的身軀從西門町回酒店,那時候一心只想著快點回去睡覺。誰知走到了酒店附近,突然嗅到了一陣濃烈的臭味!我們跟著臭味半跑半爬地攀過了幾個街口,終於被我們找到了臭味的源頭—一檔半夜臭豆腐檔!那檔臭豆腐不同於一般的臭豆腐,那檔叫「上海臭豆腐」。外皮仍然脆,但裡面竟然有湯!不用落醬,但係好味到喊!那時候我們的雙腿都因為走了一天路而感到發麻,腰酸背痛,但我們都認為為了這碟臭豆腐而多跑幾個街口都是值得的!有生之年再去台灣,即使踏破鐵鞋我也要把這檔臭豆腐再找出來多吃一遍!也許現在看到這裡的你仍然不能想像那檔臭豆腐究竟有多美味,但請相信我,這檔臭豆腐真是我一生人中吃過最美味的臭豆腐。

近來電視上有個飲食節目叫《回味無窮》,它介紹的食物不是山珍海錯,也不是什麼地方的特色美食,只是大家小時候或年輕時都吃過的地道美食。爸爸很喜歡看,so do i,相信很多人都喜歡看。

親愛的,你知道嗎,好多時候往往叫人回味無窮的,也許不是食物的本身,其實只是當中的回憶。:)

也許今天我和爸爸吃的這碗倍兒難吃的碗仔翅,10年後回想起,也許也會因為這是我和爸爸的回憶而變得好吃呢!well...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