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6, 2014

請平機會立法禁止歧視低頭族

此乃已在《熱血時報》專欄熱血娘娘手記》發佈的專欄文章。

早陣子在網上看了一則小新聞,內容大致是批評時下年輕人只會埋首手提電話,缺乏與人面對面的溝通。這些批評「低頭族」的新聞很常見,內容都千篇一律,但這則新聞最爆笑的地方是這一句:「有註冊社工稱,曾經接觸有中學生已不會開口問路,寧願用手機內的地圖功能引路,憂慮這種使用手機的情況惡化。」我讀到這裡,先係嚇一跳,然後得啖笑。用手機地圖引路有甚麼問題呀!這有甚麼好憂慮的呀!你唔好話「曾經接觸有中學生遇到有英文字不懂已不會問老師,寧願查字典,憂慮這種使用字典的情況惡化」?這個社工比范仲淹更「先天下之憂而憂」嘛。很好。你返去宋朝啦。

說到問路,當小妹還是純情學生妹的時候有過一段有趣的被問路經歷。那時候還沒有手機引路功能(阿社工,你開心啦?),有天下課後我在銅鑼灣廣場附近蹓躂,有個和我一樣可口的純情學生妹走過來問我 Sogo 怎麼走。我看她那麼可口,而我既善良又熱心,就跟她說「很近的!我和妳一起走啦!」她很高興,我們就邊走邊聊天,不消一會就到了。「到了!」「咦?這裡不是…… Times Square 嗎?」我猛然驚醒。係喎!這裡是 Times Square 喎!那麼哪兒是 Sogo 呢?我很尷尬,但她完全沒有責怪我。最後我們再向別人問路,兜一大個圈子終於到了 Sogo。雖然迷路了,但還是很愉快,離別時還有點依依不捨,我也很感激她對我的信任。

現在呢?假如你在銅鑼灣迷路了,放眼滿街都是蝗蟲,你可以向誰問路呢?向警察叔叔求助嗎?對不起,警察叔叔都沒空理你,他們都去了為騷擾法輪功街站的青年關愛協會保駕護航。

這麼一來手機地圖的確最可靠呀,但卻被人批評你是低頭族連問路也不會。我真想對低頭族說聲加油呀!如果孔令瑜說「抗中港融合廣告」對新移民是「隱性歧視」,我覺得社會各界對低頭族簡直是「顯性仇視」。君不見有電視廣告把沉迷上網類比成吸毒要你遠離「毒品」,報紙雜誌常常有關於「低頭族十大弊病」之類的專題,連港鐵廣播也常常提醒你不要看手提電話……簡直是四面楚歌。引用鄧紫棋的說法:「嘩!使唔使呀?」我建議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與其絞盡腦汁研究加入甚麼「不要問我從哪裡來」等保障蝗族免受歧視的建議還要被人恥笑,不如修訂《種族歧視條例》把低頭族也納入受保障的族群啦,也許可挽回一點聲望喔。

- 熱血時報網站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4-03-2014/12627
- Copyright © 2015

更多請看︰請平機會立法禁止歧視低頭族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author=%E9%9B%B2%E6%BB%B4%E5%A8%98%E5%A8%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