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14

和老婆、女友、BB豬大人相處的藝術

此乃已在《熱血時報》專欄熱血娘娘手記》發佈的專欄文章。
我很喜歡聽朋友抱怨自己的另一半,每次聽着都覺得很有趣(甚麼怪癖?),尤其是男的那方──

「我已答應了她我會負責日本旅遊的旅費啦!怎料她買的衣服呀名牌手袋呀都要我付錢!但連一件球衣也不准我買!」

「我昨晚已經陪了她啦!她還不准我和你們聚會!她根本想我每晚足不出戶陪她!」

「她想我陪她去她的朋友聚會啦,其實我不太喜歡這些社交場合,但不陪她去的話會被她抱怨至死啊……」

我看着他們咬牙切齒的表情,每次都笑彎了腰。然後我會恥笑他們︰「你而家就咁大聲!返到去咪又係死狗!你夠膽咪振夫綱囉!」

「振夫綱會被碎屍萬段的啊……」

哈哈,把老婆和女友說得比共產黨還可怕嘛……

然後其中一個朋友的回應還蠻睿智的︰「正常情況下,男人絕對吵架不可吵贏女人,不可觸動她們的脾氣。逞一時口舌之快,吵贏了也傷了彼此的感情,倒不如閉嘴,乾脆滿足她好了。她得到滿足,心情好,我也會幸福一點呀;相反,惹怒了她,我的生活質素可是會以幾何級數降至地獄啊!妳也是女人,女人的脾氣,妳懂的。」

我登時茅塞頓開,難道這就是今年DSE中文科卷二所謂的「必要的沉默」?

我們之前一直着眼於考卷的「隱性維穩」取向,批評考評局在現在這個最需要人民勇敢發聲的時侯卻利用試題軟性推銷沉默的好處,這條考題的邪惡毋庸置疑;撇開政治角度看,原來它可涉獵了莫測高深的「和太太或女友相處的藝術」,如果要答好這題,可需要考生對世情人性 (或女人) 有點細膩的洞見。

在大是大非上我們固然要無懼打壓力陳己見,但在人際關係上,懂得何時應該沉默,何時應該發聲,卻是倫常的修養。要鍛鍊這種智慧,最便捷的方法莫過於談戀愛了。所以嘛,你叫荃灣那間 Band 1 英文中學校長的學生怎樣考這條題呀?他們的校長可是禁止他們從談戀愛中洞悉世情的耶!哈哈!

話說回來,我那些「老婆奴」朋友平日面對不公義的狀況可是毫不沉默,勇於發聲的喔,而我不會透露他們是哪些《熱血時報》主持。

- 熱血時報網站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4-14-2014/13868
- Copyright © 2015

更多請看︰和老婆、女友、BB豬大人相處的藝術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author=%E9%9B%B2%E6%BB%B4%E5%A8%98%E5%A8%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