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1, 2013

國師說了重點

冇撚錯。

陳雲

「考問一下大家的政治智力,使大家知道,什麼是政治領導能力。而政治領導的判斷力,有幾重要。一個政治領導的判斷力,重要過幾十萬民眾。
問:為什麼這種民憤極大的一件事,要慣常地在星期日號召遊行,又叫人在星期一在放工之後趕去,將參與者的啟動代價降低(橫掂放假,順便去政府總部散步囉)?
答:因為貪人數夠多。
我反問你:點解唔係在星期一政府總部開工的時候,叫市民放下工作,走出辦公室,走去圍攻政府總部,逼迫政府?這樣做,走來的市民就願意付出代價犧牲,也干預了城市運作。如果市民不願意出來,或出來的人很少,運動可以宣布取消,因為市民不願意付出足夠高的啟動代價(high threshold starting cost)。這種取消,會令市民覺醒,而不是假日集合十萬人,卻沮喪地回家去。
我唔講你地知,你永遠唔會知。這叫做領導。Leadershi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