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1, 2013

Quote of the Day之無念

其實,人是不能絕對無念的。從你萌起無念這念頭,一切已是有意為之。因此事實上,佛學的「無念」並非指「腦中沒有念頭」,而是自己不被所見所知而制約,能清晰見到萬物的「實知」,沒有多添塵世的色彩,這才是「無念」。道家的核心思想,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矛盾之處在於,道不能學,不能讀,卻只能悟,而悟道卻不能有意為之,只能順其自然。老子說,「有物混成,先天地主。」而「字之曰道。」,即道是宇宙的根本,也是一切萬物運行的法則。故精神的最高境界--姑且叫無念(腦中沒有念頭)--應該是指「有意與無意之間」。

節錄自《懶人專用—【無念】麥浚龍》

題內話,《無念》整張EP真是超好聽。我最喜歡的是《秋分》。夕爺變態地華麗的詞︰




寒蟬臨行也替秋分做證
告訴我黃葉隨腐土雋永
憑何讓彼此變一對雪人擁抱著等待決裂有聲
凝固那還未幻滅的風景

如何能捱到眼睛滴水即成冰
凍結血肉無能力反應
然而難等到赤地飛霜
天想我學會去順應 應心領

除了「雋永」的「雋」應唸「吮」以外的小瑕疵,整首歌也是好聽到核爆,每次聽都是一陣久久不散的觸動。

而我也認同NAM所說,《櫻吹雪》裡的夕爺是「痴了線」,但我超喜歡那句「我見我如無物 這個境界 與何人說起 誰才是我 都拈花一笑忘記」—頓悟無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