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4, 2012

做人,最緊要正直


我從小到大都是一個很簡單的人。

我沒有什麼志願,沒有想成為有錢人,沒有想嫁個有錢人,沒有想成為一個成功人士……

我從小到大,只是想做一個簡單快樂,善良正直的人而已。

 人越大,越發現,原來這樣簡單的事,做起來其實是不簡單的。

 這個世界很複雜,而人類也太弱小。有時看到很多不公平不公義的事,想改變,才發覺自己軟弱無力,很多時都會敗給人性的醜惡—自私、貪婪、懦弱。

 其實,要做一個善良正直的人,需要無比的堅毅和勇氣。

 我在黃洋達和陳秀慧身上,看到這種堅毅和勇氣。

「做人,最緊要正直」這句話,是黃洋達常常掛在口邊的。我很尊敬他和秀慧,因為他們無時無刻不在以身作則地,體現這句話。

我決定為他們助選,就只是,就只是因為他們正直而已。

他們正直的程度是,在遭受打壓、在人性醜惡面前,他們仍然能夠堅持不退縮。那種堅毅和勇敢,是我缺乏的,也是我非常羨慕的。

這半年來的助選工作裡,遇過很多挫折,很多難關;也遭受很多人的抹黑、攻擊;很多人不了解,甚至誤解;即使這樣,我們還是本著良心,咬著牙關,默默地做我們相信的事。

漸漸地我發現,原來正直、堅毅和勇敢,是相輔相承的。只要正直,就會無畏無懼。

而這也體現了黃洋達另一句以身作則地勉勵我們的話—「行無愧作心常坦,身處艱難氣若虹」。

跟他們相處過就會發現,他們的正直善良,是萬中無一的,很罕有。

政治的世界很黑暗很複雜,我都算稍微體會到了。臨近選舉,我們遭到的抹黑攻擊越來越多越來越兇,話說得很難聽,抹黑手法都卑劣得令人厭惡作嘔,

但陳秀慧竟然對我們說,我們千萬不要恨他們,我們要保持慈愛,我們所爭取的公平、公義,是抹黑我們的人都有份的,所以我們的愛都應包括他們,我們不可以為了贏而忘記這一點,我們不可以忘記良知。

黃洋達對我們說,無論多少人攻擊、指責我們,只要我們相信件事是正確的,我們就要去做。

他們就是這樣正直、堅毅和勇敢的人。

香港的政治和生活環境日漸惡劣,無能的施政團隊、不公義的監察議會、港共政權、廿三條、國民教育……要改變,我們不是靠那些說一套做一套的妖怪政客,而是需要真正的正直無懼為公義的人。

黃洋達和陳秀慧本身就是這樣的人,而他們也有能力,有感染力,去帶領其他人也成為這樣的人。

要為香港社會帶來好的改變,不是靠幾個這樣的人,而是靠很多很多個這樣的人,集眾人之力改變的。

而我的終極領悟是,只要我們都正直,我們都可以成為黃洋達和陳秀慧,為這個社會帶來好的改變。

沒錯,做人,最緊要是正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