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6, 2014

奇怪的感恩習慣

此乃已在《熱血時報》專欄熱血娘娘手記》發佈的專欄文章。

我媽是那種常把「常常喜樂,凡事感恩」掛在嘴邊的虔誠基督徒,甚麼事都可以拿來「感恩」的。譬如說上星期五,她要我早點下班去敬拜會看她唱聖詩,我為了準時入場,迫著把做不完的工作留給同事替我完成,我覺得很過意不去,但我媽卻覺得這是很值得感恩的,因為我這陣子工作很繁重,連日來都加班到午夜,而她覺得這個敬拜會是神安排的,讓我難得可以早點下班休息一下,還可以看她唱聖詩,感受神的恩典云云。好吧,我不是基督徒,著實不太領受到這種「恩典」。不過我倒是很感激我的同事,仗義幫忙收拾我的爛攤子。

其實我一直很不懂某些基督徒的感恩習慣,好像不論在他們身上發生任何事,是福是禍,是好是歹,都可以硬來「感恩」似的。舉例說,發生了交通意外,人沒受傷,他們就會說很感恩;若然受了傷,他們也會很感恩,因為沒丟掉性命;若然死了,他的教友還是會感恩,因為他可回到神的懷抱……我無意批評「感恩」這個行為,老實說我覺得懷著感恩的心是善良的美德,需知道幸福不是必然,一個人懂得感恩,就懂得珍惜生命的美好,只是濫感恩的話又未免太牽強,太令人煩厭。

而我不知道這種「濫感恩」的風氣是不是由基督徒傳開的,越來越多人傳揚這種「凡事感恩」的「正能量」心態。雖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但事無大小都拿「感恩」安慰自己的話,好容易就會將「感恩」這種美德錯誤培養成一種逆來順受的卑躬屈膝。譬如我聽過有些朋友說,今天地鐵沒故障,很感恩可以準時上班。這有甚麼好感恩的呀!地鐵沒故障應該是它的服務品質保證才對呀!也有朋友說過,她住的地區的幼稚園還沒被雙非家長攻陷,她的兒子可以入讀心儀的幼稚園,很感恩。這又有甚麼好感恩的呀!明明知道有幼稚園學額不足的社會問題,自己卻心存僥倖,覺得自己住的地區沒事就好了。再這樣濫感恩下去,即使蝗蟲隨處便溺,我們也可找到感恩的理由︰「他們只是拉在路邊,沒有拉在我家門口,已經很感恩啦,哈哈。」即使普選特首不是由公民提名,我們也可找到感恩的理由︰「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已經很感恩啦,哈哈。」即使基本法廿三條惡法通過,我們也可找到感恩的理由︰「沒派解放軍鎮壓已經很感恩啦,哈哈。」

正如我這陣子每天都要加班到午夜,偶然可以九點下班,我就要覺得很感恩嗎?我本來六點就應該下班的呀!我覺得,感恩雖然可以令我們感到珍惜的幸福,但做人還是要有點志氣才行,不可以凡事拿「感恩」當作逆來順受的藉口,不只要珍惜僅有的,我們還要把本來應有但失去了的東西,奪回來──包括我加班耗掉的工餘時間,還有我們美麗的香港。

- 熱血時報網站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4-28-2014/14392
- Copyright © 2015

更多請看︰奇怪的感恩習慣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author=%E9%9B%B2%E6%BB%B4%E5%A8%98%E5%A8%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