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馴情記


Picture Taken from: 回到起點

謝謝神婆仔!果然很好看!我今天收到後就急不及待看了!然後交功課!不過我沒有妳那麼誇張la,我只是在酒吧唱《微涼》那場和阿文在屋村遇到阿風那場有哭到la,我好厲害嘛!哈哈哈。(這到底有什麼了不起的?=.="")

整個音樂劇的調子也滿憂傷的,林1峰的歌聲也滿憂傷的,所以由他來演滿憂傷的阿風真的很配啊!我是很喜歡看musical la,又有故仔聽又有歌仔聽,這個又真的做得滿出色的。真的學蘇玉華話齋︰淨係見到林1峰彈結他,已經暈低la大佬!(「大佬」2字是我加的)

我想這個劇討人喜歡的原因,是因為故事有很多觸動人的原素。我想這個劇啊,應該自覺離青春越遠的人就越喜歡吧,又或者說會越覺得窩心吧,就是那種難以釋懷的感覺。劇目《馴情記》裡那個「馴」字,不同的人看了會有不同的詮釋,有說是愛情就是互相馴服的關係啊,我覺得那個「馴」字代表每個人漸漸長大就是被世界漸漸馴養的必經階段。像劇裡對白所說,人大了就不像小孩的時候那麼單純直接啊,對自己喜歡的不喜歡的都不清楚很模糊啊,其實我們不是不知道,只是人越大就越來越多顧慮—顧慮別人的眼光啊、現實的枷鎖啊、道德的規範啊等等。這就是被世界馴養的結果,是成長的必經階段。我們都在被世界馴養,不過不同的人面對這個過程有不同的反應和應對,有些人會避免觸碰那些顧慮,因為這樣做自己最安全;有些人會不顧1切衝到顧慮的後面,即使滿身傷痕也要反抗被馴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選擇,走不同的路,有不同的後果。劇裡的阿祖雖然是大壞蛋,只顧自己的安全而不惜傷害了阿風和阿文,不過他也不算錯啊,他只是沒夠勇敢,但懦弱也不是罪。

不過我相信,就像劇裡的結局,無論怎麼樣的人,面對被馴養的過程,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回頭再看,說不定還會笑呢。:-)

個人喜愛度︰8/10

*哼!我1看完就交功課,夠雷氣吧!見妳那麼喜歡1峰,就在stickam裡放兩首1峰的歌當答謝妳la!《19》在《馴情記》裡有唱,最早出於少爺占占的廣播劇《19歲》,是1首我很喜歡的歌;另1首《stay a little longer》是1999年星盒子出品 (幹!10年前!),林1峰當年是星盒子樂團的大師兄兼主音,歌仔充滿滿憂傷的調調,不過我就是喜歡這種憂傷,就像我也喜歡《馴情記》的憂傷1樣。:-)

詞/曲:林一峰

不要倒數時間 不要掉眼淚
前方那個句點 暫時別理會
不要分心去想 凋謝的明天
緊緊記住這刻 正在抱著誰

Stay a little longer baby don't you stay
Cause I'm gonna miss you forever and a day
Stay a little longer baby please just stay
讓我再看一眼 為我留一會

就讓星星墬落 月亮化成灰
就讓人間熄滅 枯萎了一切
容許自己一次 盡情的傷悲
以後帶笑想起 總算活過一回


另外1說,梁祖堯在這個劇裡演得滿好的耶!雖然他的鼻孔滿大,但是滿討人喜歡的演員!(關鼻孔啥事la?=.="")

還有下面這條連結論文1般在寫《馴情記》表現的性別意識,什麼「異性戀霸權」(compulsory heterosexuality)啊、「恐同症」(homophobia)啊、「直人思想」(straight mind)啊,還寫得滿詳盡的,可以1讀。:-)

延伸閱讀︰

跳飛機遊戲的進與出–評2003年w創作社舞台劇《馴情記》的性別意識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地義氣仔女嘛~ 我三年前睇完之後唔敢再睇. 你寫到好正~ 比你100分!!
我由半場喊到尾, 其實係諗返晒由細到大既事, 全世界去否定自己存在, 就好似阿風一樣, 我再唔掙扎, 就是要接受"被世界馴養的結果". 但我唔想, 因為華人社會無資格馴養我, 我要掙扎佢地比我個框架, 所以我係" 有些人會不顧1切衝到顧慮的後面,即使滿身傷痕也要反抗被馴養". 個種共鳴惑真係堅到呢~

我真係好鍾意1峰~ 好鍾意佢既歌~
錫晒你 >3<

WEnDy said...

:-)

chaos said...

找一峰的資料時,路過此blog
抱歉off topic 一下
請問怎樣在stickam 自動播放音樂?
我已經在preference 中設置了"play Video or Audio Automatically"和"audio as default media.

雖然能顯示playlist
但還是要click一下play才能播放。
謝謝

chaos said...

補充一下,我也是想在blogger上播放mp3 呢!

WEnDy said...

Chaos:

其實我也不記得我set了什麼,為了解答你的問題,我到我的setting page看了看,我那個"play Video or Audio automatically"竟然是選了"no"的哈哈。

你試試選"no"吧。哈。

chaos said...

感謝回應
轉了no後,過了一會就可以。但轉yes再轉no後又不可以。
感覺stickam不怎穩定。playlist的次序更新很慢

轉用了esnips,還不錯。介面較好,還可以上載其他文件。儲存容量也大得多。
最重要的是,修改javascript後可以自動播放啦。哈

WEnDy said...

Chaos:

嘻,沒事,找到適合的播放器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