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0, 2010

【想你就寫信】第5封信 聲音

親愛的安靜小姐︰

從小到大都羨慕那些天生說話聲音甜美的女生。

我自己是這樣認為的—一個女生,即使樣貌不怎麼樣,只要聲音夠甜美,再加上說些動聽的說話,大概都足夠讓人原諒她樣貌的不足吧。

再者,外表上的不夠甜美可以靠化妝、服飾裝扮、整容技術等等「掩眼法」補救,但聲音不夠甜美的話,除了做聲帶手術外,好像就沒有什麼「掩耳法」了。

老實說,我並不討厭自己的聲音,但也說不上喜歡。

扁平、高低抑揚不明顯、咬字不清……妹妹常常取笑我說話的聲音像「低能仔」……其實我有點介意,因為我也很認同啊!

至少我不認為我的聲音屬於「甜美」一類的範疇。

也許這是其中一個我不喜歡說話的原因—因為我不喜歡讓自己和別人聽到我說話的聲音—尤其是我喜歡的人。

你知道嗎?每當我看到你的來電顯示,我都會頓覺不知所措。在沒有外貌表情身體語言只有聲音的空間裡,要靠聲波振動金屬片,然後振動再令電磁開關線圈感生電流這樣複雜的程序撩動對方的遐想,對我來說是比貝爾發現上述電話原理還要更艱難十倍的事。

於是每次按接聽鈕前,我都要先清一清喉嚨,把嘴巴周圍的面部肌肉活動鬆弛個夠,經過一番熱身的功夫,才敢按下手機,然後徐徐把它移到我的耳邊,以本人聲音最甜美的極限說出那一聲「喂」。

然而我知道,無論我怎樣費力,在你那邊聽起來,我說話的聲音,甚至是我說的話,依然是那麼不容置疑的,「低能」。

所以說,每次收到你的電話,真是讓我悲喜交雜啊!

據聞你也不愛說話,也不喜歡聊電話,不知道是不是也因為你也不喜歡自己的聲音?

但我倒很喜歡你說話的聲音—本來應該屬於沉穩的類型吧,但興奮起來的時候會變得高亢,有點小男孩的幼嫩感;撒嬌時帶點彆扭的嬌憨,談心時有著淡漠的溫柔。

不過,總有些時候,當聲音也許會令情意的訴說顯得笨拙,語言反而會令想要表達的重要含意變得模糊不清時,

我更喜歡你保持安靜不說話的聲音。

兩星期前我又重看了一遍昆頓塔倫天奴 (Quentin Tarantino)執導的《危險人物 (Pulp Fiction)》,其中一場講述飾演黑幫阿嫂的奧瑪花曼 (Uma Thurman)和飾演手下的尊特拉華達 (John Travolta)初次單獨二人共晉晚餐,他們為了不讓氣氛變得怪怪,整晚不停費力尋找話題,然後阿嫂突然漫不經心地拋下一句︰

Why do we feel it's necessary to yak about bullshit in order to be comfortable?


手下說不知道,想聽聽阿嫂有何高見,然後阿嫂直望著手下的雙眼,無比意味深長地說︰

That's when you know you've found somebody special. When you can just shut the fuck up for a minute and comfortably enjoy the silence.


看到這裡,我想起你。

如果自在的沉默能証明對方就是彼此的特別的某人,不管有沒有隔著「盈盈一水間」,我也會以無比欣悅的心情享受和你「脈脈不得語」。

從早上醒來到現在都沒說過一句話的心野先生

2010年11月20日

2 comments:

熊貓王 said...

諗起某個廣告:一對情侶起來,用手語溝通,原因是--他們都有口氣。

也真是幸福呢。

WEnDy said...

熊貓王︰

噢,我記得這個廣告。挺浪漫的。不過這等浪漫的事只會發生在2人開始同床共枕的初步階段,日子久了就不管了哈哈